【獨家文章】一萬蚊一條脊椎骨
【獨家文章】一萬蚊一條脊椎骨

什麼是骨氣?

 

二千多年前戰國的孟子已經這樣說:「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做人要有脊梁,要有氣節,尤其一些經常標榜自己大仁大義、責罵人家不仁不義的人,更要以此為鑑。

 

所以,當政府開始了全民派發一萬元的登記申請,我們理所當然覺得,昔日在立法會投下反對票,反對全民派一萬的23個反對派議員,今日應該大義凜然說:「我絕不申請,我不要政府的臭錢!」

 

然而,錢沒有人會嫌腥,當記者追問議員陳淑莊、楊岳橋、譚文豪會不會申請一萬元的時候,他們竟左閃右避說:「到時話你知!」「我點解要答?」卻不肯斬釘截鐵說句「不」。

 

不單議員沒骨氣,連反政府罵國家拒內地客的黃店亦如是,一聽到政府為僱主提供疫情下的保就業計劃,他們就急不及待申請,結果,黃店HKTVmall拿了三千二百多萬,阿布泰國生活百貨拿了一百三十多萬,勇武茶餐廳「大渣哥」都拿了近五十萬。

 

我想起,不為五斗米折腰的朱自清。

 

提起文人朱自清,通常會想起他的《背影》,但其實朱自清的故事,還有另有一個讓人動容的畫面……

 

內戰爆發後,國內經濟崩潰,國民黨發行大量金圓券,物價飛漲,人民生活水平大幅下降。國民黨為了安撫知識分子,發行了一種配購證,可以極低價購買由美國援助的麵粉。

 

當時朱自清因為患了嚴重胃病,身體非常虛弱,但他依然堅持跟隨一眾大學教授,簽下《抗議美國扶日政策並拒絕領取美援麵粉宣言》,誓不領取美國麵粉。

 

朱自清在日記中寫道:「此事每月須損失六百萬法幣,影響家中甚大,但余仍決定簽名,因余等既反美扶日,自應直接由己身做起。」結果,朱自清在他簽下這份宣言後不到兩個月,就因嚴重胃潰瘍病逝。

 

這種,叫骨氣,你反抗的東西,就請由自身做起。

 

反對派一邊反政府,卻一邊拿他著數,這種人,最讓人看不起。一萬蚊,不單能買起一條脊椎,還可以買到靈魂,真的要嘆一句:腰骨何價?

 

原圖:阿布泰國生活百貨社交網站專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80
嬲爆
7
超無奈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