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文章】聽聽警察怎麼說
【獨家文章】聽聽警察怎麼說

這段日子,我收到很多前線警員的來信,有電郵、有臉書留言、有手機機訊息、有朋友轉傳來的……吐眼前苦水,燒心中怒火。

 

訊息太多,請恕我未能逐一回覆,但這些貼地聲音,不該只是靜靜的牢騷,我決定隱掉姓名,用小欄微小的力量,把前線執法者的聲音廣播,讓大眾聽到,讓社會反思……

 

「暴力場面我不多說了,因為暴力不是最恐怖的事,最恐怖是,在場示威者好像毫無理智的失心瘋,他們的情緒如同殺戮戰場上的士兵,行為彷彿要格殺勿論般……」

 

「社會不理會警察的角色及心情,我很無奈,但更無奈,是我們竟被指責濫權甚至違法!如果我們因執行職務而被紀律處分或刑事檢控,那簡直是荒謬絕倫。我是有家室的人,我情願做三等警察(等食飯、等收工、等出糧),養活自己的家庭,也不願意成為這個政治巨輪下的犧牲品。」

 

「最近兩星期,心情很灰暗,朋友Group chat出一句聲也被罵,幾十年的好朋友都上街去……今次香港是全民失,香港人打香港人,朋友、親戚都分裂,唔通真的無運行?這種情況,要捱到2047?」

 

「明白現在不會用硬碰的方式做事,但不硬碰不代表連最基本攞返警總外出條馬路的勇氣都沒有。現在所謂的清場不是執行職務,只是執垃圾,同事的士氣怎不跌落谷底?幸好今次仍有四大協會在外面頂住,否則大家不知怎樣捱下去?」

 

「政府和警隊的退縮使我們有被出賣的感覺,他們出賣我們的忠心和信任,也出賣了正義和真理。

 

「現在敵人恥笑,市民失望,家人痛心,同事恥辱。但一說這些,就有人叫你別散播負面情緒,難道呻兩句說說真話都不可以?為什麼這時候仍要自己騙自己說我們非常正能量?問問在飯堂煲劇看YouTube等order的伙記,身在戰場卻不能戰是什麼樣的感受?這不是正能量,但卻是貼地真話,句句屬實。」

 

心聲太多,篇幅所限,不能盡錄。但對於執法者,我也想說點心底話。

 

其實我跟你們一樣,失望、沮喪,覺得所有努力都白費,覺得世界太難理解。看得愈多,愈不想再寫,寫幾多都冇用,社會已經又盲又聾又瘋癲。正如你們心情,動輒得咎,不如不做。

 

然而,有位懲教署工作的朋友對我說:「我在監獄工作三十多年,每日面對無惡不作的罪犯、黑社會魔頭,我從不退縮。對每一個犯人,我也盡力而為。」在監獄一百人中不知有幾多個可以浪子回頭,但朋友三十多年不曾放棄。佔中至今才不過五年,我們憑什麼這麼快就舉手投降?

 

有位小學同學在我低沉時留了個言:「要做隻打不死的小強!」我莞爾,還是老同學知我心。

 

傷心憤怒是一種沉澱,小強一定再回來,打不死,才有戰勝的機會。執法者們,共勉之。


原圖:文匯報

(本文純屬作者個人意見,不代表『港人講地』立場。)
236
支持
68
好正
1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