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協助抗疫 毋須「註冊」
【新聞睇真啲】協助抗疫 毋須「註冊」

本港第三波疫情爆發,不論是病毒檢測或床位供應都跟不上需求,情況可謂相當緊急。早前中央就應港府請求,送出醫療物資及派員協助抗疫,包括計劃派約60名技術人員協助檢測,其中7名「先遣隊」早前已抵港。但有本港的醫護界人士質疑,內地支援人員不符香港專業資格,並指他們需先通過註冊程序云云。事實上,綜觀世界各地的例子,醫療救援人員跨國提供援助,基本上都不需要先考取當地資格,否則經過漫長的審核及註冊後,救援工作肯定已被耽誤。

 

各地政府從無要求專家組先註冊

 

以早前中國馳援全球各地為例,中方應27個國家及地區要求派出29支醫療專家隊,有關人員根本毋須先取得當地的註冊或牌照。例如中國三度派員協助意大利抗疫,中方專家到當地醫療機構視察,舉辦醫學交流會、培訓會,提供防控診療的建議,意大利未有要求過醫護隊先註冊,因為意大利明白中方派出的醫療隊成員,都是經過嚴格篩選,對抗疫有豐富經驗,意方根本從未有擔心所謂的醫療資格問題。

 

對中國發出協助抗疫請求的國家,她們大部分的疫情都是相當嚴峻,急需中國醫療隊盡早提供援助,如果要先考取資格或註冊,花個一年半截,恐怕當地的患未必等得來。另一個實際問題是,中方派出的醫療隊,不時需要按疫情的發展,短時間內由一個國家轉赴到另一國家協助,如今年5月中方派出的20人專家組,就先到阿爾及利亞再轉到蘇丹作支援,試問那有空閑先去「考牌」?

 

中國醫療隊水平獲世衛肯定

 

如果說到國際標準,世衛組織在2015年訂立全球國際應急醫療隊,在發生天災或疫症爆發期間,當接到受影響的政府要求,就會派員到當地提供援助。世衛醫療隊成員需事前接受培訓,獲得簡單認證及註冊,就能成為其中一員。即使他們經常要到海外工作,世衛都沒有要求他們擁有多國的醫護資格,不論是世衛的守則或實際操作上,成員都已被視作已有足夠資格,根本不用在支援某個國家前先獲得當地牌照。還有中國至今已有五支國際應急醫療隊獲世衛認證,醫療團隊的水平早已得到肯定。

 

過去數月中國專家組支援全球各地,都未有出現如要求先註冊等的奇怪要求,恐怕是本地的醫護界人士有一種「保護主義」,產生出「排外」思想。有人「質疑」一旦有內地醫護支援香港,日後就會來港搶他們「飯碗」。但請提出質疑的人看清事實,中國是應香港要求提供支援,他們唯一目的是救人,更何況,中國過去數月支援了這麼多地方,有出現所謂的「搶飯碗」情況嗎?當然沒有,專家組的任務完成後全部功成身退,當地民眾及醫護人員對專家組的援助只有感激,而非香港部分醫護界人士的陰謀論和抹黑。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4
支持
7
好正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