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美國才是「長臂管轄」專家
【新聞睇真啲】美國才是「長臂管轄」專家

早前有消息指,香港警方以涉違《港區國安法》,正通緝6名海外港人,其中包括「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已入籍美國的朱牧民。日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回應事件稱,中國試圖將管轄範圍擴展至境外,美國會繼續保護國民,以免中方的「長臂管轄」。但說到「長臂管轄」,世界那有國家比得上美國?美國的海外通緝令早已遍佈全球各地!
 
阿桑奇因洩密被美國追緝至今
 
近年最轟動的事例,就要數到美國通緝「維基解密」創辦人阿桑奇的事件。阿桑奇出生於澳洲,在2006年創立了「維基解密」網站,並在2010年於網站發布了數十萬份機密文件,當中包括逾25萬份美國外交電報,內容揭露了美軍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中,濫殺平民及虐囚等相關證據。雖然「維基解密」的行動受各地傳媒追捧,然而美國政府卻對他恨之入骨。其後美國以涉嫌洩漏美國軍事及外交機密文件的罪名,向阿桑奇發出通緝令。
 
為逃避國際間的追捕,阿桑奇在2012年起進入厄瓜多爾駐英國大使館,並獲得長達7年的政治庇護。直至2019年庇護結束,阿桑奇被英國警方拘捕,美國亦立即「出手」,向英國引渡阿桑奇赴美受審,同時加控他17項罪名,包括違反美國間諜法、違法發布保密消息人士的姓名等。目前英方仍在處理引渡申請,一旦阿桑奇被引渡到美國並被判罪成,恐怕餘生都將要在監獄渡過。
 
美國全球通緝並引渡俄羅斯黑客
 
另外,美國與俄羅斯的關係向來緊張,美方經常指控俄羅斯派出特工及黑客入侵全球企業及銀行電腦,並多次發出全球通緝令。在2014年6月,美國司法部通緝一名俄羅斯黑客組織首領雅庫別茨,指他向全球50萬部電腦散播「殭屍病毒」,並盜走逾1億美元,其後美國更開出500萬美元懸賞緝拿他歸案。過去數年間,美國透過國際刑警向發國際通緝令,多名俄羅斯人在海外被捕並引渡到美國受審。上年底,以色列與美國司法部合作,將29歲的俄羅斯人布爾科夫引渡到美國,布爾科夫被指涉洗黑錢、盜竊身份和入侵電腦等罪。若最終被判有罪,將面臨數十年的監禁。
 
除了以黑客、洩密等罪名全球通緝其他國家的人,美國連國家領導一樣「不放過」。美國與委內瑞拉一向有「牙齒印」,今年三月就突然以涉「毒品恐怖主義罪」,通緝並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及其他13名政府官員,更開出5,500萬美元獎金,單是馬杜羅的懸賞已佔1,500萬美元。其後,美國司法部再起訴委內瑞拉最高法院首席法官佩雷斯,指控他涉洗黑錢及受賂,並無限期禁止他入境美國。

其實,通緝國家領導已經是相對「溫和」的手段,在1980年代掌控巴拿馬軍政大權的諾列加,他雖然曾任中情局線人長達20年,協助美國在巴拿馬收集各種情報,但諾列加其後拒絕與美國合作,並反對美國對干預巴國事務。美國最終先向巴拿馬實施經濟制裁,之後還借機出兵入侵巴拿馬,並將諾列加政府推翻。

原圖: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2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