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澳洲和美國押後選舉的雙重標準
【新聞睇真啲】澳洲和美國押後選舉的雙重標準

香港最近爆發第三波疫情,目前仍未有受控跡象,市民為「避疫」都減少外出及保持社交距離,而在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9月的立法會選舉能否如期進行就成為了焦點。日前,有消息指港府或將立法會選舉延期,但消息尚未獲證實之際,美國和澳洲就再次干擾香港內部事務指指點點,兩國發表聯合聲明指支持9月的立法會選舉「如期進行」。但問題在於,現時香港疫情處於高峰期,真的適合舉辦選舉嗎?為何澳洲自己又因疫情而將部分選舉延期?這不是雙重標準、自打嘴巴嗎?
 
新南威爾斯州選舉推遲一年
 
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澳洲亦不能倖免,今年3月就是當地第一波疫情的高峰期,其中新南威爾斯州就是全國疫情最嚴重的州份,由疫情爆發至今年3月21日,澳洲全國錄得1,072宗確診,新南威爾斯州就佔了436宗,遠遠拋離其他州份。眼見疫情日漸失控,澳方修改了《1993年地方政府法》( The Local Government Act 1993),短暫性賦權地方政府將選舉延期,其後新南威爾斯州政府就運用權力,宣布將原訂今年9月舉行的地方政府選舉推遲一年,即去到2021年9月才會舉行。
 
新南威爾斯州的選舉被迫延期,為免當地政府運作停頓,按照有關法律規定,現任的議員的任期將會被相應延長,而由市民投票選出的市長,亦同樣會留任至再次舉行選舉為止。但是下一屆議員及市長的任期將會被縮短,將視乎選舉被推遲多久而定。
 
疫情反覆不定 選期改了又改 
 
另外,澳洲休恩(Hoon)和羅斯韋爾斯(Rosevears)的立法委員會選舉,原訂於5月2日舉行,但同樣因疫情而在今年3月宣布延期。本來州政府建議延遲到5月30日舉行,後來又提出在6月至8月期間舉行,可是澳洲的疫情反反覆覆,最終才決定在8月1日舉行。事實上,澳洲政府一直觀察疫情發展,在6月2日發出的政府公告就提到,收到公共衛生部門的建議,認為疫情不會為選舉帶來不安全的風險,能確保選舉工作人員及選民的人身安全,才最終確認選舉日期。
 
面對疫情肆虐,澳洲選擇將部分選舉延期,而美國一樣有類似的情況,當地即將在11月3日舉行總統大選,雖然目前選舉日期未有變更,但各州份和地區的初選都因疫情已延期,其中就包括阿拉斯加、賓夕法尼亞州、新澤西州、俄亥俄州等十多個州份。
 
為保障國民的人身安全,澳洲和美國都分別決定推遲部分選舉,但當變成了香港的立法會選舉,態度就「180度」改變,不理本港面對第三波疫情,亦要鼓勵選舉如期進行。澳洲和美國是想「幫」港人或是存心靠害,相信大家都已經心中有數!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0
嬲爆
3
超無奈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