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拆解南韓及新加坡疫情下的選舉
【新聞睇真啲】拆解南韓及新加坡疫情下的選舉

最近有消息傳出,港府擬將9月立法會選舉延期,雖然消息未經證實,港府亦無公布過相關措施,但一眾攬炒派就不理真偽,繼續「為反而反」,不斷發聲質疑、批評,甚至拿出南韓和新加坡作例子,聲稱兩國在疫情下進行選舉,所以立法會選舉都可以如期進行。但事實上,韓國與新加坡的情況與香港不同,兩者無法直接比較,本文就會為大家拆解到底有何不同。

 

南韓選舉前疫情已回落

 

南韓國會選舉如期在今年4月15日舉行,成為了全球首個在疫情下如常舉行選舉的國家。根據攬炒派的說法,南韓的各個票站都設有相應的檢疫措施,令選舉順利完成,但他們忘記了最重要的一項,就是南韓的疫情發展。由2月中起南韓疫情漸發嚴峻,確診個案以每日數百宗的水平增加,去到3月1日單日就增加1,062宗個案。然而,去到選舉前,選舉前的一星期,南韓政府將確診宗數壓低至每天約30宗,由4月8日至14日合共只有207宗確診,選舉當日只得22宗個案,而在選舉後的疫情亦無反彈的跡象,選舉後一星期,7天內只錄得89宗確診,而去到選後的第二星期,甚至跌至63宗個案。南韓政府明顯是對防控疫情有信心、有把握,才會決定如期舉行選舉。

 

反觀香港的疫情發展,剛剛才爆發第三波疫情,由本月22日起每日確診個案維持破百宗水平,疫情到達新高峰,面對前所未見的嚴峻疫情,港府再三收緊防疫措施,例如限聚令就由4人減至2人,又全面禁止食肆堂食,各種措施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大家減少社交接觸,避免病毒傳播。如果在此時疫情未受控之際,還要舉行立法會選舉,似乎與防疫措施有所牴觸,一旦出現「投票群組」,堅持如期選舉的攬炒派又擔當得起嗎?

 

新加坡大選後疫情再度惡化

 

另外,新加坡在7月10日舉行的國會大選,其實相當值得大家反思,雖然選舉在疫情中舉行,但實際情況與南韓類似,比起當地4月曾創出單日1,426宗確診數的疫情高峰,6月底至選舉前的情況已有所緩和。在選舉前一星期,即7月3至9日的7天內共有1112宗確診,選舉當日就錄得190宗確診。但當大選結束後,新加坡的疫情又再次惡化,選後的一星期,7天內有1,841宗新增確診,去到第二星期,甚至增加了1,922宗,而去到7月25日,更錄得單日513宗確診,重回近兩個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是否要將立法會選舉延期,還需要社會的討論和取得共識。但最重要的一點是,目前香港的疫情去到最嚴峻的階段,負壓病房和病床接近飽和,如果再因為投票而或引起社區大爆發,相信本地醫療系統將會崩潰,屆時病人或無法得到及時治療,後果必然是不堪設想的。自疫情爆發以來,國際間已經至少有68國家或地區,因疫情而推遲選舉,既然外國早有先例,港府是否都應該考慮跟隨?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6
唔係呀哇
2
點算呀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