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暗夜星辰 我們還有香港警察
【新聞睇真啲】暗夜星辰 我們還有香港警察

在一套多前年的電影,一位知名武打名星飾演一名受過挫折、最後站起來拘捕大賊的警察,該電影有一句宣傳口號,大約意思為「跌過,痛過,才是真男人」;這一句話,用以形容紀錄片《暗夜星辰》的一群警員尤其合適。因為他們經歷過傷痛,但還是勇敢地站起來,在昏暗的黑夜中,守護著我們重視、愛護的香港。
 
《暗夜星辰》是香港警務處及鳳凰衛視聯合製作,日前已經在網上播出,影片紀錄去年8月至12月底,這一段香港暴亂最危險、混亂的時刻,多名警員在執法時的個人經歷和心路歷程,其中包括多名大家都熟悉的警員,例如「光頭警長」劉澤基、經常警方記者會亮相的謝振中等,向大家訴說在前線或後勤崗位的辛酸及感觸。
 
希望不用武力驅散暴徒
 
警方的職責是維持社會秩序、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這一點就注定了警員與暴徒之間,必然是站在對立面。暴徒將警員視作仇人看待,用盡千方百計去襲擊傷害警員,最誇張的甚至有人嘗試伸手去搶警槍,「光頭警長」劉澤基就曾親身經歷過。劉澤基在片中提到去年一場示威中,被一群暴徒包圍、襲擊,整個人感到一陣暈眩,此時突然感覺到有人想搶走手上長槍,他立即回過神來,立即奪回長槍再用警棍掃開人群,擎槍著令暴徒離開。他憶述自己執法期間曾擎槍二、三十次,但始終不曾開過一槍,原因是他希望在不用武力的情況下驅散暴徒,讓他們知難而退、減少受傷。
 
「光頭警長」劉澤基執勤期間,不時面對暴徒施襲,但他從未因而感到懼怕和退縮,反而令劉澤基最怕的,是讓太太知道他因工作而受傷,所以兩人談論起工作時,他總是報喜不報憂。劉澤基太太在鏡頭前提到,其實她早料到丈夫的工作會有危險,亦明白是職責所在、難以避免,但她只有一個願望,一旦丈夫受傷,她希望能及早知道,起碼可以扶持在左右。
 
警員面對長工時、處理暴亂的心身壓力,常人實在是難以想像的。在紀錄片中就訪問了一位東九龍區的指揮官,他形容去年處理7.14沙田衝突時,暴徒令現場變到「地獄」一樣,數十名警察要面對上千名的暴徒,隊伍副指揮官的尾指受襲折斷,另外一名警長亦被暴徒咬斷手指。事件令他最感嘆的是,為何暴徒要這樣對付警察?
 
除物理性傷害以外,警員亦經常受網上「起底」的欺侮及滋擾,時任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都是受害者,他在片中提及,他與家人的資料、相片被人在網上公開,甚至有人揚言要傷害其子女。但其實所謂「禍不及妻兒」,黑暴分子向無辜的人下手,難道就不會感到羞恥嗎?
 
對親手拘捕年輕人感痛心
 
很多參與黑暴的年輕人,因為受煽動而被仇恨蒙蔽雙眼,成為前線的「勇武派」。擔任「速龍小隊」成員的阿安,他向在鏡頭前透露,親手拘捕了不少「勇武派」,他的唯一感想就是心痛,曾經拘捕過一名16歲的「勇武派」,將他押上警車後,忍不住問他一句:「年輕人,你知道你在做什麼嗎?」,對方完全答不上來。阿安慨嘆的是,被捕者只是「16歲仔」,書也未讀完就去做違法的事,將來如何是好?
 
《暗夜星辰》片頭畫面有一句說話,「別擔心,時間會證明一切。」這是對警方的肯定,亦是市民大眾的心聲。經過了一年多的暴亂後,黑暴謊言逐一被揭破,警員默默承受惡意抹黑和委屈,堅持守護香港,實在是不容易。
 
原圖:鳳凰衛視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6
支持
12
好正
7
心心眼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