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新聞聯譴責「黃媒」 助政客引人「犯聚」
【新聞睇真啲】新聞聯譴責「黃媒」 助政客引人「犯聚」

最近越來越多身穿黃色反光衣人士,現身示威現場,部分人手持相機或電話,身上卻無任何身份標記,根本難以分辦到底是否真記者。周二(21日)一批示威者在元朗的街頭及商場聚集叫囂,但從新聞片影中看到,身穿反光衣的疑似記者比示威者還要多出不少,在YOHO商場內甚至出現一幕,約二百名記者包圍著警員的「奇景」,阻礙到警方執法。事後警方向四個記者協會發信,期望就事件與新聞界進行溝通,而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隨即回覆,並向警方表示敬意和慰問。

 

攬炒派政客做「政治騷」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的回應可謂一針見血,在信件開首就點出問題,強烈譴責有政客當日無視疫情嚴峻,在元朗西鐵站以開記者會為名做「政治騷」,在「黃媒」的助陣下,引人「犯聚」搞事,罔顧公共衛生。聯會的批評絕對有道理,媒體全程直擊攬炒派「做騷」過程,並加上偏頗的評論,為他們作宣做勢。然而,攬炒派做完騷後,元朗一帶的示威騷亂就由下午持續到晚上,兩者似乎不無關係。

 

警方在7.21當日搜查身穿反光衣人士,有人自稱是「記者」,但又不能出示記者證或證明所屬機構的身份,部分人更是未成年。聯會亦有對事件作出回應,譴責有傳媒機構發放記者證予未成年的「記者」,甚至允許他們到危險的示威場合進行採訪。

 

事實上,記者的工作專業且複雜,未成年者真的能勝任嗎?如果在示威現場不幸受傷,應該由誰來負責?向他們發放記者證的傳媒機構,簡直是不負責任。

 

記者不應妨礙警方執法

 

另外,正如聯會在信中提及,雖然要保護媒體工作者的新聞採訪自由,但記者在採訪的同時,也應遵守警方的有關安排,不應妨礙警方執法。相信大家最近都留意到,部分記者的行為已經相當「踩界」,例如不理警方警告,阻擋在防線前不願散開,或者故意與警員挑起爭執等,同類的事件時有發生,大大增加警方的執法難度,更有機會讓違法分子有機可乘,避過警方的追捕。針對目前出現一些妨礙警方執法的現象,聯會就提出解決方案,希望當局能對發放記者採訪證設審查機制,以及一套在緊急情況下的識別機制和處理機制,一方面確保警方順利執法,同時讓記者能順利進行採訪。

 

新聞界的問題已擺在眼前,情況甚至不斷變本加厲,警方才需要主動向業界發信,期望能得到共識,齊心解決當前的問題。如今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經已發聲,那記協呢?到底有何回應?或許說近一點,警方早前就6宗個案作出的投訴,記協打算如何跟進、調查?


圖片來源:香港警察社交網頁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1
嬲爆
3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