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失業率創新高 24萬人失飯碗
【新聞睇真啲】失業率創新高  24萬人失飯碗

自去年中起,本港失業率持續攀升,自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後,情況更是迅速惡化。政府統計處日前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三至五月的5.9%,大增至四月至六月的6.2%,創出超過15年來新高,失軍大軍突破24萬人,就業不足率亦創出近17年來高位,增至3.7%。大家看到這些數據,或許已經會覺得相當誇張,但其實部分行業的「災情」更為嚴重,失業率甚至接近15%!

 

餐飲服務業失業率為全行業之冠

 

綜觀全港各個行業,餐飲服務活動業再度蟬聯榜首,失業率大幅拋離其他行業,升至14.7%,貼近沙士後的最高水平。但是大家需要留意一點,數據只反映到6月份的情況,最近本港爆發第三波疫情,多間食肆出現感染群組,市民都傾向減少外出用膳,加上最近實施的「禁堂食令」,餐飲業經營環境肯定會越發嚴峻。

 

全球疫情未見好轉,各國「封關」措施持續,國際旅遊活動仍處於停頓狀態,本港的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同樣「無運行」,失業率增至10.7%,同樣去到自2003年沙士後的高位。其實本地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的客源,分別是來自旅客及本地客,但目前訪港旅客近乎絕跡,只靠本地客實在難以支撐,更何況本港經濟長期不景氣,消費市道早已進入「冰河時期」,從業員的飯碗當然就是「凍過水」了。

 

疫情嚴峻 來季失業率或再升

 

這次公布的失業相關數據再度惡化,顯示勞工市場在第二季全季仍未有起色,但大家需要留意一點,在過去的五月及六月期間,本港疫情曾經一度減退,其實勞工市場曾經在季有紓緩迹象。一方面是政府推出的「保就業」計劃奏效,加上經濟活動逐漸重啟,都有利本地就業市場,惟最近疫情再度嚴峻起來,每天新增確診個案持續維持在高水平,可預期的是,短時間內整體就業情況難言樂觀,來季失業率隨時會再創新高。

 

目前香港進入最艱難的時刻,疫情仍然肆虐,經濟、就業情況每況愈下,在這種情況之下,攬炒派政客還想號召立法會「35+」,甚至揚言要否決財政預算案等,決心要攬炒全港,他們到底知不知民間疾苦?還是故意要推港人跌下懸崖?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