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從數據看第六屆立法會
【新聞睇真啲】從數據看第六屆立法會

上周五(17日),立法會主席梁君彥在宣布休會前,向在席議員說出一番心底話,「我希望來屆立法會議員,能互相包容、理性溝通」,至此,第六屆立法會正式結束。回顧過去四年,攬炒派議員在議會瘋狂拉布,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審議工作,白白虛耗議會的寶貴時間,更導致部分法案未能在本屆會期內通過,需要「推倒重來」。只憑三言兩語,相信大家未必能感受到攬炒派議員的搗亂威力,以下就是本屆立法會的統計數據,足以顯示攬炒派拉布對立法會影響之深。

 

今屆立法會與以往兩屆比較,會議總次數及時數都有所減少,只舉行了141次會議,總時數只有1,711小時。原因包括示威者衝擊、破壞立法會、以及疫情影響所致,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度內務委員會在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等攬炒派的拉布下,足足拖至5月才能選出主席,期間沒有代理主席分擔梁君彥主持立會的工作,他需要額外處理一些瑣碎事項,如安排小息及午膳時間等,因而損失了約60小時會議時間。

 

5%會議時間浪費在「點人數」

 

攬炒派除了拖延內委會的選主席程序外,較常見的拉布方式,還有點算法定人數和暴力衝擊兩招。先說「點人數」,今屆立法會會議上,議員共提出501次「點人數」要求,虛耗約87小時,今屆會議時間約5%都浪費在這種地方;而因法定人數不足休會的次數共14次,浪費議會時間73小時,但大家要注意一點,自從2017年立法會修改《議事規則》,容許因人數不足而流會的情況下,可於即日復會,否則虛耗的時間必然會更多。

 

然而,衝擊、破壞議會秩序亦是攬炒派的常用伎倆,今屆議員因行為極不檢點而逐出議事廳,共合有97次之多,涉及25名議員,創下歷屆最多的人數和次數紀錄。其中相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早前朱凱廸、陳志全及許智峯先後在議會場地「掟臭彈」,其中許智峯更是兩度「犯事」,令會議被迫暫停或須轉場地。

 

多項民生相關議案被「拉死」

 

攬炒派不斷拉布,無意義地虛耗議會時間,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導致法案審理工作受阻。直到今屆會期結束,政府提出的89項條例草案,只能通過其中的78項,而未能審議的草案,需要在下屆立法會由頭再走一次程序,之前的準備功夫統統都付諸流水。另外,在拉布「重災區」的財務委員會,每個撥款項目的平均審議時間,就長達1小時22分鐘至4小時14分鐘不等,直至立會會期完結,仍有13項未完成審議,涉款8,959億元。

 

其實被攬炒派「拉死」的條例草案中,不少都是與民生、公眾利益有關,例如擬加強規管電子煙的《2019年吸煙(公眾衞生)(修訂)條例草案》、有關垃圾徵費的《2018年廢物處置(都市固體廢物收費)(修訂)條例草案》,以及建議推專營的士服務的《專營的士服務條例草案》等。上述的條例草案,其實都已經獲得社會的充分討論及爭議性不大,卻因攬炒派的拉布而被拉倒,能否在下屆再提交到立法會仍是未知之數。大家就要想清楚,如果下屆立法會由攬炒派把持,立法會隨時被完全癱瘓,民生議案、財政預算案都可能會被否決,公共服務受阻、社會停擺,香港前景堪虞!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嬲爆
1
超無奈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