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獄中生活絕不精彩
【新聞睇真啲】獄中生活絕不精彩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楊岳橋曾經說過一句「金句」,「留案底會令人生變得更精彩」。這種反智的說話,相信只有煽暴政客才能說得了吧!留案底本身就是一生的烙印、污點,有關紀錄不能被消除,求職可能會受 影響,申請外國簽證都隨時會被拒,甚至如果是罪成入獄,更會令自己失去寶貴的自由,讓身邊的家人、朋友痛心,根本上沒有所謂的「精彩」之處,更多的只有不光彩和痛苦。兩位「過來人」的在囚人士明仔和阿朗就是好例子,他們的經驗相信能為大家帶來反思。

 

獄中生活難以適應

 

第一位主角是明仔,他因販毒而被判入獄 9年。在他口中的鐵窗生活,一點都不好受,可謂相當「難捱」,而獄中最深刻的,就是初到監獄時,對於要學習步操感到意外,而且獄中對在囚者的紀律要求極高,如果有人步操表現不理想,所有人都要「加操」受罰,常規訓練只有20分鐘,但他最長就試過步操近一小時之多。

 

與其他年輕人一樣,以往明仔總是「手機不離手」,喜歡玩遊戲、與朋友聊天,但去到監獄當然再沒有手機,要與朋友、家人保持通信,就要仿佛回到上世紀七八十年代一樣,親筆寫信,這一點亦是令明仔最為難接受、最難適應的地方。還有在囚者需要受到嚴密監視,不論是洗澡、食飯都沒有例外,經常被人盯著而感到不習慣。

 

對於楊岳橋的「人生更精彩論」,明仔就認為這種想法十分愚蠢,根本是看輕了坐監這件事,亦無想過坐監對自己、對家庭和後代的影響。

 

送院被扣鎖鏈「巡街示眾」感難過

 

另一位在囚者是阿朗,他與明仔一樣因販毒被判監,今次已經是第三次入獄,刑期長達14年。阿朗坦言,在獄中虛度「黃金搏殺期」,讓他後悔不堪,而更讓他難受的是一次生病送院的經歷。有一次他生病被轉送到醫院治療,在移送過程中需要扣上鎖鏈及手銬在公眾地方「巡街示眾」,在旁人的眼中,他仿佛如怪獸一樣,大家看著他的眼神怪異,自己亦無地自容,難過極透。另外,他在囚禁期間,未能申請出外見祖父的最後一面,成為人生中的遺憾,亦正因為獄中的各種限制,令阿朗深深明白到自由的可貴。

 

誠如懲教署署長胡英明所言,監獄是讓人反省、改過自身的地方,不是什麼樂園、訓練場,有的只是艱苦和規律生活;坐牢不會為人生一頁添上色彩,離開監獄後頭上也不會有什麼光環。而且,監獄生活使人感覺必然會十分痛苦,有些人甚至會感到崩潰,這就是真正的獄中生涯。 

 

圖片來源:文匯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點算呀
4
唔係呀哇
7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