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加拿大中止加港逃犯引度 駐加大使館斥: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 李家超:政治凌駕法治
【港區國安法】加拿大中止加港逃犯引度 駐加大使館斥: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 李家超:政治凌駕法治

繼美國、英國、日本等國對香港實施《港區國安法》 橫加干涉,加拿大宣布停止執行與香港簽訂的引渡協議,禁止敏感軍用物品出口到香港,即時生效,同時更新旅遊警示。


加拿大總理杜魯對北京通過《港區國安法》立法表達嚴重關切,又表示正研究移民政策等進一步採施,以支持香港市民。加拿大外長商鵬飛亦發聲明,指《港區國安法》以「秘密」方式進行立法,違反「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承諾。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發聲明,駁斥加拿大領導人和外長分別公開就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香港國安法妄加評論,對加方不允許對香港出口敏感軍品、中止加港引渡條約等措施,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駐加大使館重申,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外部勢力干預。《港區國安法》旨在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障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針對的只是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得到廣大香港居民廣泛擁護和國際社會絕大多數成員的理解與支持。加拿大等個別西方國家的任何錯誤舉措,都絕不會影響《港區國安法》的實施,批評「借涉港問題對華施壓完全是逆潮流而動,無異於蚍蜉撼樹、螳臂當車,絕不會得逞。」


中方敦促加方切實恪守國際法和國際關系基本準則,立即糾正錯誤作法,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中國內政,以免進一步損害中加關係。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出席一個電台節目時表示,加拿大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議,涉及嚴重逃犯,如毒品、槍枝案件,或嚴重商業案件,平均每年有一、兩個移交逃犯。他強調,移交逃犯機制是打擊跨境嚴重犯罪必須的。「如果因政治凌駕法治,加拿大政府自己要向法治解釋、亦要向世界解釋,為何容許逃犯不用負上法律責任,所以我們非常反對、亦非常失望,它沒有履行社會責任、國際責任。」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5
好正
7
嬲爆
3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