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印度喀什米爾自治權的崩解
【新聞睇真啲】印度喀什米爾自治權的崩解

對於分離主義威脅國家安全,世上任何一個國家都不會妥協,必定會採取強而有力的應對措施。印度「查謨與喀什米爾邦」,一個實行印度版「一國兩制」70多年的自治區,因近年恐襲及分離主義活動猖獗,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印度政府毅然收回當地的自治權。原來,特殊地位、特權,並非必然,在危及國安的情況下,一樣「無情講」。

 

喀什米爾地區的歷史要由1947年說起。當年印度擺脫英國殖民統治後,分裂成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和斯里蘭卡四個國家。原屬英領印度的喀什米爾,位處中亞及印度半島的戰略位置,印度和巴基斯坦都欲奪取該地。其後英國及聯合國出面調停後,喀什米爾一分為三,分別由中國、印度及巴基斯坦控制;而在印度控制下並獲得自治權的,就是「查謨與喀什米爾邦」。

 

憲法保障「查謨與喀什米爾」特殊地位

 

1949年,印度憲法加入第370條特殊條款,賦予「查謨與喀什米爾」的特殊地位,將其升格為「邦」,允許該邦享有除國防、外交和通信等領域外的自治權,甚至擁有自己的憲法;而條文中的第35A條,就提供特別待遇,規定只有「查謨與喀什米爾」的永久居民,才能在該邦任職公務員及購買物業等。

 

數以萬計的恐怖襲擊

 

但「查謨與喀什米爾邦」內經常出現衝突,印度指控巴基斯坦煽動、支援該邦的激進組織,鼓吹喀什米爾獨立或者將其併入巴基斯坦國土。1989年起,「查謨與喀什米爾邦」分離主義活動加劇,被外界視為國內最大的分離武裝組織—「真主穆斯林遊擊隊」在同年9月成立,該組織其後更被印度、歐盟和美國界定為恐怖組織。2016年7月,印度軍隊擊斃該組織的指揮官瓦尼,導致「查謨與喀什米爾邦」爆發示威及抗議,最終演變成大規模反印度政府統治的暴亂。根據統計,「查謨與喀什米爾邦」在1988年至2019年間,合共發生了47,234宗恐怖襲擊,累計死亡人數高達約45,230人,包括超過14,900名平民、6,500名安全部隊人員,以及23,300名發動恐襲者。

 

其中在2019年,「查謨與喀什米爾邦」的暴力衝突特別嚴重,同年2月一場汽車炸彈恐襲中,一輛印度政府的運兵車遭襲擊,車上44名人員全數死亡。事件觸發印度政府對國家安全的憂慮,同年8月,印度總理莫迪就運用職權,廢除了《印度憲法370條》,收回「查謨與喀什米爾邦」的憲法特殊地位及自治權。

 

「查謨與喀什米爾邦」被降級為「聯邦屬地」,雖然仍保留立法機構,但整個地區被分為兩個新行政區,佔一半面積的「拉達克」由中央政府直接管轄,其餘地區由當地政府管理。同時「查謨與喀什米爾」地區重新開放,讓印度國民都能自由移居及購買房產等。

 

面對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查謨與喀什米爾邦」實施了70多年的類似「一國兩制」憲制安排,都可以在短時間內被取消。可見,相對於印度的做法,中央在香港通過制訂「港區國安法」,保障國家及港人的安全,同時享有的各種合法權利一樣不變,的確已經是溫和得多了。


圖片來源:新華網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4
唔係呀哇
7
驚訝
5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