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四位前總統發聲 特朗普四面受敵?
【新聞睇真啲】四位前總統發聲 特朗普四面受敵?

美國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白人警員「以膝壓頸」後死亡,事件引發美國各地爆發騷亂,部分城市有暴徒在街頭縱火、破壞及槍劫。美國總統特朗普處理騷亂的鐵腕手段備受質疑,早前他曾在推特(Twitter)發貼文,語帶威脅地稱會對搶劫的暴徒開槍,甚至提出或引用1807年《暴亂法案》(Insurrection Act),調動數以千計的軍隊鎮壓。特朗普的言行,不僅引起美國民眾不滿,連國防部高層及4名美國前總統都先後表態,呼籲特朗普正視國內種族歧視問題,甚至反對派動用美軍處理騷亂。


按照美國傳統,軍方通常不會涉足政治,避免因個人價值判斷而妨礙執行命令。但日前國防部長埃斯珀卻罕有地發聲,甚至與特朗普「唱反調」,甚至明言,「動用現役軍人執法是最後手段,只能在最危急和可怕的情況下使用」,表明不支持引用《暴亂法案》出動軍隊對付示威者。惟埃斯珀在出席一個白宮會議後,突然更改自己的立場,取消早前宣布推翻從首都撤走軍人的決定。


除了埃斯珀以外,特朗普委任的首位國防部長馬蒂斯更發文,炮轟特朗普分化社會、扭曲憲法及濫用軍隊。馬蒂斯甚至以納稅德國類比特朗普,指二戰期間納粹也嘗試分化美國社會,逐一擊破,但當時美國社會以團結解決問題,現時美國需要撇下特朗普團結起來。


奧巴馬呼籲地區政府改革警隊


按美國政界傳統,歷屆總統卸任後一般都會較少談及政治,以及避免直接批評現屆政府及總統施政,但是次美國騷亂,卻引起多位前總統表態發聲。早前前總統奧巴馬就透過網上直播,提及種族議題,提到有色人種的年輕人目擊或經歷太多暴力,部分暴力甚至是來自應該保護人民的人。他呼籲地區政府商議改革警隊,禁止警員箍頸制服疑犯,為警隊制定明確的武力使用標準等。


前總統喬治布殊早前亦向民眾發表講法,稱對弗洛伊德之死感到非常難過,又指美國種族不公是悲劇性的失敗,不少年輕的非裔男性在國內受騷擾及威脅。雖然他未有點明名批評特朗普政府,但他稱「想採取滅聲手段的人,並不了解美國,或不了解如何讓美國成為更好的樂土」,又呼籲聆聽黑人的聲音。


卡特:我們需要一個更好的政府


前總統卡特則發聲明表示,對弗洛伊德的家人深表同情,譴責種族歧視行為。他呼籲有權力和道德良知的人要站起來,向種族歧視、破壞統一民主等政府行動說不,甚至直接說到「我們需要一個和人民一樣好的政府,我們比這更好。」


前總統克林頓早前發聲明,重申弗洛伊德的死給了人們痛苦的提醒,種族膚色依然左右着他被對待的方式。他又特別提到,每個人都享有生命、自由、尊嚴和無罪推定的權利,又設問「如果弗洛伊德是白人,戴着手銬,躺在地上,他會活下來嗎?」。


如今特朗普看似腹背受敵,一方面要應付國內大規模的騷亂,民眾對政府的強烈不滿,然而軍方又暴露與白宮出現分歧,甚至跨黨派的政治人物都一致將矛頭指向政府,要求解決國內嚴峻的種族歧視問題。在這種情況下,特朗普還有能力挽救敗局?國內問題都處理不了,可能連任總統都成問題,他還有餘力「搞中國」嗎?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2
嬲爆
6
超無奈
8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