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殖民時代「政治部」做什麼的?
【新聞睇真啲】殖民時代「政治部」做什麼的?

近日,當社會提及到「港區國安法」時,就相繼有社會人士以至傳媒報道提起港英殖民時代的警察「政治部」,到底「政治部」做什麼的?回顧港英殖民時代,英國國安情報單位都曾在香港設立工作組,當時並非獨立機構,架構上隸屬於香港警察的刑事部,名稱叫作「政治部」(Special Branch),但實際上卻由到英國軍情五處(MI5)指揮,至1995年正式解散前,政治部一直從事反間諜及收集情報等任務。

 

政治部負責反間諜、監視及收集情報

 

根據文獻記載,政治部的歷史悠長,它的組成可追溯到1933年中港海員大罷工後,香港警察成立了一支人數不多的「反共產活動小組」,並隸屬於「政治課」(Political Bureau)。直至1934年,英國軍情五處二處設立政治部,當時部門約有有200名人員,而在1946年正式把「政治部」納入香港警察隊架構。

 

「政治部」主要的工作,是專責收集社會各階層人士的資料,監察他們是否「親中分子」,有否進行顛覆殖民政府或英國政府的活動。一旦任何人士被「政治部」盯上,成為目標人物,他們的個人資料、行跡去向、私隱等,均一一會被會仔細跟蹤調查及記錄。

 

政治部人員可不經審訊作拘捕、押查

 

「政治部」名目上屬於警察體制內,但他們的實際權力卻相當大,甚至凌駕於規管警察的法律之上。「政治部」有權搜查、儲存目標人物的任何資料,以及與其他國家分享情報等,當中最誇張一點,是「政治部」人員有權隨時拘捕目標人物,不經審訊就將受監視者拘禁於西區摩星嶺,一所被稱為「白屋」的建築物內,六七事件期間,立場較親中的影星傅奇與石慧夫婦都曾經淪為階下囚,曾被監禁在「白屋」。

 

據稱當時囚禁在「白屋」的人,是沒有固定的羈留限期,只要「政治部」向港督申請,就可以延長扣查時間,甚至無限期拘留。上文曾提及過的影星傅奇,就曾經被拘留長達8個月。而在扣查期間,「政治部」人員會不分日夜密集式問話,甚至將被囚者關到密封囚房,讓他們無從得知實際的時間,透過不斷施加精神折磨,迫使被囚者說出秘密。

 

另外,在江關生《中共在香港》一書中,提及英國的解封文件,透露了部分「政治部」的監視行動細節,「政治部」的人員能清晰知道新界一帶,那些鄉村的居民是「親中人士」,例如有2,000名「華革會」成員,以及400名國貨公司人員去分別到鶴藪及鹿頸野餐,「政治部」甚至會出動直升機到現場上空觀察,拍照及點算人數等。

 

比較有趣的一點是,自從政治部在1995年解散後,港英殖民政府就在1996年實施了《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約束政府及社會,禁止任何人士非法收集、儲存、傳送及處理屬於他人的個人資料,這恰巧與「政治部」主要工作有所違背。目前香港有不同法律,保障港人的人權及私隱各方面的權利,不少評論都認為,「港區國安法」的立法,不會影響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法例針對的只有少部分威脅國家安全的人。

 

圖片來源: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0
驚訝
4
點算呀
4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