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美國警察針對黑人的「強力執法」
【新聞睇真啲】美國警察針對黑人的「強力執法」

早前美國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疑遭一名白人警員「以膝壓頸」後死亡,事件觸發全美超過70個城市爆發騷亂,美國「警暴」及種族歧視問題再度引起各界關注。紐約州州長科莫(Andrew Cuomo)回應是次事件時坦言,類似的事件在美國發生十宗、十五宗後,「除非你是瞎了或拒絕承認事實」,否則根本無法將其視作獨立事件看待;在美國刑法司法制度中,存在令人憎惡的不公正現象。多年來,美國發生多次黑人遭白人警員暴力執法致死的個案,以下為近幾年的幾宗案例:


「鎖喉」殺死疑犯卻未被起訴


2014年7月17日,美國黑人小販加納(Eric Garner)在紐約史泰登島涉嫌販賣私煙,與到場執法的一名白人警員發生爭執後,遭該警員「鎖喉」(chokehold)及壓在地上。期間加納最少11次表明自己不能呼吸,但警員卻置若罔聞,最後加納被箍至窒息而亡。事件觸發民眾對警方濫用武力及種類歧視的抗議,全國爆發多場示威。可是涉事警員最終只遭到革職,卻不被起訴,再度引發民憤及示威。


然而加納的死及連場的示威,仍未能推動美國警方改善執法。2015年4月4日,南卡羅萊納州黑人司機斯科特(Walter Scott),當日他因汽車尾燈故障而被一名白人警員截停,但斯科特下車就轉身逃跑,該警員隨即上前追捕,期間向斯科特背部連開8槍,事後更將電槍拋在斯科特身旁,企圖栽贓嫁禍,聲稱是斯科特搶奪電槍在先才開槍自衛。最終該警員被裁定二級謀殺及妨礙司法公正罪成,被判監20年。


手機當手槍 黑人少年被轟20槍亡


2018年3月18日,美國加州薩克拉門托市22歲黑人克拉克(Stephon Clark),遭兩名白人警員誤以為他手中的手提電話為手槍,遭警員連轟20槍射殺。事後「Black Lives Matter」組織發起示威活動,抗議警察在執法期間針對黑人濫用暴力。然而不足半年,同年9月6日,德州休班白人女警蓋格(Amber Guyger),下班後「入錯」鄰居寓所,卻誤將黑人男屋主博瑟姆‧瓊(Botham Jean)當成擅闖自己家中的竊賊,開槍將其擊斃。其後法庭裁定蓋格謀殺罪成被判囚10年。


去年10月12日,德州沃思堡一名白人警員接報巡查一座住宅期間,發現前門大開,環境漆黑一片,他在後院發現一個人影在屋內,就隨即向對方開槍,開火前亦無表明身份,一名28歲黑人女子杰斐遜(Atatiana Koquice Jefferson)被擊斃,當時她身上並無武器,只是與外甥在屋內玩電子遊戲。該警員其後被控謀殺罪。


從上述的個案可見,美國警方執法時的種族歧視及過度武力,絕非一朝一夕。正如美國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早前所言,美國種族主義的「未癒合傷口」,成為國家的「原罪」。其實如果這種歧視甚至敵視一直不能解決,恐怕是次示威平息過後,未來也還會有新的受害者。


圖片來源: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9
嬲爆
3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