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港區人大強調中央雖授權香港立法 但從沒喪失本身事權
【焦點新聞】港區人大強調中央雖授權香港立法 但從沒喪失本身事權

港區人大代表團26日發聲明,不點名批評本港某法律團體對「港區國安法」的所謂質疑,完全缺乏法理依據;假如他們不是未能理解中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就可能是別有用心地加以歪曲。


聲明指,為國家安全立法是中央的事權,無論是單一制或者是聯邦制國家,均由中央行使這個權力。中央對維護國家安全有最高的權力及具有最終的責任。基本法是一部授權法,中央雖然授權給香港為國家安全立法,但從來沒有喪失中央本身的事權。


聲明又指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王晨對建立「港區國安法」《決定(草案)》的說明,清晰指出,任何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和執法,都必須嚴格依照法律規定、符合法定職權、遵循法定程式,不得侵犯香港居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的合法權益;中央擁有權力根據需要在香港設立有關機構,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相關職責。


港區人大代表團以聲明勸告該法律團體的負責人,真正認識和接受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最高國家權力機關,真正理解什麼是人大作出的制度安排。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支持
2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