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研究指香港現7宗超級傳播 50宗個案源頭未明
【焦點新聞】研究指香港現7宗超級傳播 50宗個案源頭未明

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研究團隊研究發現,截至今年4月底的1,037宗新冠肺炎確診及疑似個案中,超過一半個案為群組個案。團隊估計當中有5至7宗為「超級傳播」,料八成本地傳播是源自兩成確診病人,亦有50宗本地個案患者無外遊,源頭仍然不明。研究成果已刊登於預印期刊Research Square。


研究分析本港1,037宗確診個案,發現逾半個案由135個感染群組相關,其中最大型感染群組是106的酒吧樂隊群組,佔全港確診人數一成。團隊估計,最初是酒吧顧客先感染,再傳染酒吧員工及樂手,繼而引發出33宗二代及三代傳播個案。團隊推斷當中有多於1人為「超級傳播者」。


研究團隊推算,本港散布因數(dispersion factor, k) 的數值約為0.45,比沙士的0.16及MERS的0.26高,由於k數值愈低,二代傳播機會愈高,故新冠肺炎超級傳播機會較後兩者低。而比起家庭及工作環境,在如酒吧和餐館等社交場所的傳播率明顯更高,主要是這些場合有更多緊密接觸者,感染風險亦較高


團隊認為,目前香港實施的防疫政策,包括停課、在家工作、取消大型聚會等,均是有效減少群組間傳播的措施。團體又建議政府可關閉高危場所,如酒吧、夜店等,或要求場所內人士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唔係呀哇
2
驚訝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