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門調查】「教協」多個會址疑有違章建築涉違消防法例 消防處上門調查懷疑相關地點涉及樓宇改建、已轉交相關部門處理 資深專業人士:下一步是等待屋宇署調查結果
【上門調查】「教協」多個會址疑有違章建築涉違消防法例 消防處上門調查懷疑相關地點涉及樓宇改建、已轉交相關部門處理 資深專業人士:下一步是等待屋宇署調查結果

《港人講地》日前率先報道,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多個會址疑涉有違章建築,包括該會銅鑼灣服務中心外牆設有大型冷氣機及支架、旺角服務中心所處位置被人分間成多個小型店舖,以及該會旺角總辦事處正門的間隔以玻璃取代牆壁,涉嫌違反《建築物條例》或消防相關法例,甚至影響樓宇結構。消防處回覆本網查詢時,指上述部分地點懷疑涉及樓宇改建,已轉介至有關部門跟進。



本網日前收到讀者投訴,指「教協」位於九龍旺角山東街51號中僑商業大廈7樓的總辦事處,涉嫌擅自將單位正門整幅牆拆去,改以玻璃取代。讀者指有關改動大大影響單位的防火能力,改動前理應要獲得政府部門批准。消防處回覆本網查詢時稱,早前派員到上址巡查,發現該大廈7樓C及D單位連接電梯大堂為「玻璃牆」,由於相關工程懷疑涉及樓宇改建的情況,該處已轉介至有關部門跟進。


另一宗涉及「教協」會址的投訴,則是指該組織位於九龍旺角彌敦道618號好望角大廈8樓及9樓的教協旺角服務中心,被分間作多間商店及超級市場,令上址人流大增,擔心存在安全隱患,一旦發生火警,後果不堪設想。

消防處表示,好望角大廈是於1971年落成的綜合用途建築物,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第572章)則監管在1987年3月1日或之前已建成或該建築物的建築工程圖則是1987年3月1日或之前首次呈交建築事務監督批核的綜合用途建築物或住用建築物。


發言人表示,如有關大廈及其處所受上述條例所監管,本處會按既定機制及法例進行跟進行動。另外,消防處人員早前到上址巡查,發現該大廈8樓及9樓懷疑有涉及樓宇改動的情況,該處已轉介至有關部門跟進。


一名對「教協」物業情況知情的資深專業人士,日前曾為《港人講地》分析上述事件;他今日再次接受本網訪問,指消防處的回應合理。據該處的回覆,證明消防處人員上門調查時亦發現有不妥,而且有可能是消防相關法例以外的問題,故按政府部門的做法,必須找相應部門調查事件,才能確定下一步行動:「例如教協旺角服務中心有疑似超級市場,呢一點就非常重要,消防處必須搵屋宇署去釐清事實,了解間格係唔係的確有問題。一旦屋宇署證實有問題,相信消防處就會接屋宇署搵到嘅證據去採取下一步行動。」


圖片來源: 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3
好正
9
嬲爆
3
驚訝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