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不敵黑暴疫情 旅行社相繼「倒下」
【新聞睇真啲】不敵黑暴疫情 旅行社相繼「倒下」

去年下半年黑暴肆虐,暴徒不時在街頭、商場破壞,旅客對香港都避之則吉,訪港旅客連月大減,直至今年初起新冠病毒疫情又至,各地先後推出「封關」措施,國際間旅遊活動處於「冰封」狀態,本地旅遊業奄奄一息,最近更陸續出現倒閉潮。日前主要營運內地及東南亞團的至尊假期旅行社宣佈結業,約1,100名旅客受到影響,涉及的團費近120萬元,但這次並非單一事件,其實自今年以來,已經有36間旅行社倒閉,業界的情況確實不容樂觀。


數十間旅行社相繼結業


旅行社業界經歷去年的黑暴摧殘,以及疫情影響,不少旅行社相繼「不支倒下」,部分甚至是廣為人知的旅行社。例如早在今年三月,兩間網上旅行社愛飛旅遊(Wefly)、捷達假期(Gogogo Travel)就相繼倒閉,數千名已向他們購買機票的旅客受到影響;另外,威尼斯旅遊亦在上月宣佈全線結業,約800名已繳費報團旅客受影響,涉款接近80萬元。 


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更指出,今年初至今已有36間旅行社結業,當中8間導致旅客利益受損,共合高達約3,000人受影響,涉及團費近1,000萬元。她更表明,旅行社開支難以縮減,業界面臨很大的財政壓力,若未來三個月旅行團仍未能恢復出團,恐怕將會有更多旅行社倒閉。


業界受黑暴、疫情嚴重打擊


旅行社業界積弱、出現經營困難絕非一朝一夕的事。香港旅遊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就表示,自從自去年香港受社會事件影響,不少旅遊業界人士對前景已感到悲觀,如今又有疫情的打擊,雖然港府有提供財政的援助,但奈何目前全球經濟低迷,旅遊業必定會受到拖累,最近即使社行社未到要倒閉的地步,亦選擇停業,「避避風頭」,藉此捱過「寒冬」。


對於目前旅行社業界的慘況,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就認為,在政府補助支援下,旅行社倒閉的情況不算嚴重,但疫情之下,出入境旅旅遊及本地遊都要面對、「零團、零收入」的問題,不少業內人士都是維持觀望態度,一旦情況持續惡化,過多幾個月難以估計情況。


目前旅遊業界正處於水深火熱之中,不少從業員面對失業、無工開情況。據港府最新公布的失業數據,單是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其合計的失業率就急升至9%,去到超過15年來的高位;就業不足率亦增至5.9%,創下有紀錄以來的新高位。


大家要清楚一點,如今被攬炒的豈止旅遊業、旅行社,而是各行各業都受到不同程度打擊,所有打工仔都面臨飯碗不保的危機。香港經歷了接近一年的黑暴行動,早已經元氣大傷,不論是社會或是港人,實在難以再承受傷害,請黑暴分子為身邊的人設想,為被攬炒而三餐不繼的基層市民著想,盡早收手,放過香港吧!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1
嬲爆
4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