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失業率再創新高 畢業生搵工難
【新聞睇真啲】失業率再創新高 畢業生搵工難

本港受黑暴及新冠肺炎疫情的雙重打擊下,經濟陷入衰退,但到底實際情況有多嚴峻?看看相關的經濟數據就能一清二楚,日前政府公布最新失業率,已升至5.2%,較上期增加1%,創下自1981年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升幅,整體失業率亦已升至逾10年的新高,失業人數突破20萬人。甚至有勞工界人士認為,數字仍未能反映真實情況,因為部分打工仔被迫放無薪假,處於「假就業」的狀態,如果將有關人士一併計算在,恐怕失業率將再度推升。其實目前的勞工市場急劇惡化,其中餐飲及建造業,更加是「重災區」,失業率已升至雙位數。

 

據最新數據顯示,本港多個主要行業的失業率均見上升,惟有個別行業的「災情」特別嚴重,例如深受疫情影響的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失業率就升至9%,是超過15年來的高位。另外,餐飲及建造業的情況就更為「驚嚇」,失業率分別急升至12%及10%,遠超於整體水平。

 

專家料失業率或升至6% 

 

或許有人會認為,本港疫情開始緩和,經濟或就業市場將會有所改善,但專家卻對本港的前景不太樂觀。安俊人力資源顧問董事總經理周綺萍就表示,本地疫情仍未過去,社會事件又重臨,以及外圍經濟目前仍有許多不明朗因素,她預期短期失業率將會上升,未來肯定會超越6%,但由於港府推出「保就業」等措施,令企業得到支援,相信失業率不會重回沙士期間高達8%的水平。

 

大學畢業或變「失業」

 

目前失業人數持續上升,但就業職位卻大幅減少。周綺萍指出,據其公司數據顯示,由於經濟由疫情影響而變差,企業的生意大受影響,招聘亦轉為審慎,最近本港就業職位按年減少50%至60%,其中以零售、飲食、酒店、旅遊及航空業表現最差。她更預期至少未來四至六個月招聘職位都會下跌,市場將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而大學畢業生由於缺乏工作經驗,競爭力較低,求職情況或較為嚴峻。

 

另一位專家合眾人事顧問總經理蘇偉忠亦有類似的看法,他失業率短期仍有上升空間,料大學畢業生投入勞工市場後,今年第三季及第四季的失業率或升至6%。目前失業率高企亦對畢業生不利,現時企業著重成本控制,難以投入成本培育新人,加上以往有新人在培訓後就辭職,企業或會不願冒險,減少招聘大學畢業生。換言之,即是大學畢業有機會隨時變成失業?

 

如今香港經濟面臨危機,打工仔飯碗不保,隨時基本生計都成問題,黑暴分子、攬炒派政客還不願意收手,仍然堅持要與香港玉石俱焚,到底他們有否想過其他港人的感受?所謂「追求民主、自由」的政治行動、暴力示威,根本就是一步步將香港推向深淵,一步步「謀殺」港人!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唔係呀哇
2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