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睇清睇楚】文憑試歷史科倒果為因 葉建源也稱毛澤東有類似言論 但反華本土派睇清楚語境了嗎?
【睇清睇楚】文憑試歷史科倒果為因 葉建源也稱毛澤東有類似言論 但反華本土派睇清楚語境了嗎?

中學文憑考試(DSE)歷史科昨日(14日)開考,其中題目,問及考生是否同意「1900至45年間,日本為中國帶來的利多於弊」,引起社會極大爭議。


對此,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表示,亦有說過類似的說話,但也強調要留意說話的語境為何。反而不少反華本土派卻拿此大造文章,曲解毛澤東的言論,嘗試美化日本侵華暴行。


翻查毛澤東的相關言論,1960年,毛澤東同日本文學代表團談話時說,「我同很多日本朋友講過這段事情,其中一部分人說日本侵略中國不好,我說侵略當然不好,但不能單看這壞的一面,另一面日本幫了我們中國的大忙。假如日本不佔領大半個中國,中國人民不會覺醒起來。在這一點上,我們要感謝日本皇軍。」


可以見到,毛澤東並非肯定日軍侵略行為,亦非要否認日本侵略對中國帶來的巨大災難。而是將日本侵略當成反面教材,指出日本侵略行為,客觀上促使中國人民覺醒。


原圖:大公報、人民網、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3
支持
6
嬲爆
0
超無奈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