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袁國勇團隊指腸道感染亦是新冠病毒傳播途徑
【焦點新聞】袁國勇團隊指腸道感染亦是新冠病毒傳播途徑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及其團隊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能感染中華菊頭蝠腸腸道,並有複製能力,認為結果反映病毒源頭很可能是來自蝙蝠。研究又發現,除了呼吸系統外,腸道亦是人類感染病毒的途徑。有關研究結果已在學術期刊《自然醫學》刊登。


研究團體利用中華菊頭蝠幹細胞,培育了首個中華菊頭蝙蝠的腸道類器官,並在實驗室模擬其腸道細胞組織,藉此觀察病毒能否感染蝙蝠,以及在其腸道複製。團隊再利用類似方法,發現病毒同樣能在人類腸道類器官的細胞中複製,同時從一名女性確診者糞便樣本中發現出病毒,證實病毒有機會透過人類腸道感染。


袁國勇表示,基因分析表明,新冠病毒與在馬蹄蝠中發現的沙士相關冠狀病毒有密切關係,但由於缺乏可用於研究蝙蝠病毒的實驗室模型,因此該領域的研究受到限制。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瀏覽我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speakout_hk/?hl=zh-hk

2
驚訝
2
點算呀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