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可能收縮超過8.3%。
【深度衰退】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指首季本地生產總值可能收縮超過8.3%。

陳茂波今日(3日)在網誌中指,香港經濟正處於深度衰退。1998年亞洲金融風暴,第3季本地生產總值按年收縮8.3%;2009年環球金融海嘯,第一季則收縮7.8%。今年,在黑暴與疫情接連打擊下,將公布的首季本地生產總值會更差,且是連續第三季度萎縮,情況令人擔憂。

他強調,目前還須持續做好防疫,意味著經濟活動只能有限度逐步恢復,歐美等地經濟也受疫情拖累而疲弱難興。環球市場正面對也許是自上世紀三十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

因此,拉動本港經濟的三頭馬車,包括內需、出口及投資暫難有顯著起色。政府最新估計全年經濟增長收縮4%至7%,遠差過二月中時估算的負增長1.5%至微增0.5%。如疫情發展以至外圍帶來的壓力,令經濟萎縮幅度靠近預測下限,將是香港經濟自60年代有紀錄以來最差的一年。

他指,經濟要恢復動力、甚至復甦,需要穩定平和的社會氣氛,此時此刻的香港,「人和」或者較「天時地利」更重要。百日抗疫,全賴全港巿民上下一心,因而取得成果。挽救經濟,又能否重複這條成功的良方呢?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2
點算呀
2
令人傷心
1
驚訝
2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