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踢爆第二擊】黎智英涉違規事件多籮籮! 《港人講地》再揭另外15間黎智英相關公司同涉違將軍澳工業邨地契、即先後共16間公司在本網介入查詢後急「搬竇」
【獨家踢爆第二擊】黎智英涉違規事件多籮籮! 《港人講地》再揭另外15間黎智英相關公司同涉違將軍澳工業邨地契、即先後共16間公司在本網介入查詢後急「搬竇」

《港人講地》日前率先「踢爆」壹傳媒老闆黎智英,涉嫌違反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的地契條款,在未獲監管機構同意下,擅自於壹傳媒大樓內營運傳媒及印刷以外的其他業務。然而,事情並非如此簡單,本網鍥而不捨追查,發現除已曝光的「力高顧問有限公司」外,黎智英及其「親信」名下還有至少15間公司以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為註冊地址,全部都「巧合地」在本網向工業邨的監管機構香港科技園查詢後,突然一次過於同日「搬竇」。黎智英等人不尋常的動作,更令人相信他們自知理虧,決急急「補鑊」以免遭監管機構懲罰。


本網日前報道,首先被指違反將軍澳工業邨地契、為黎智英二子黎耀恩名下公司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的是「力高顧問公司」。本網在3月13日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查詢事件,但10日後,即3月23日,該公司就突然「搬竇」往灣仔東超商業中心。不過,原來急急「搬竇」的並不只「力高顧問公司」,本網查冊再發現,至少還有15間由黎智英或其「心腹」擔任董事、原以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作為註冊地址的公司,同樣於3月23日與「力高顧問公司」一起「搬竇」往灣仔東超商業中心。


事實證明,黎智英涉嫌違反地契的惡行絕非朝夕,他和「親信」旗下的15間公司除涉違規進駐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除已知提供「公司秘書」服務的「力高顧問公司」外,當中還有幾多間是違規在將軍澳工業邨經營其他地契容許行業以外業務呢?從查冊資料推斷,涉事的15間公司,部分疑似黎智英以往經營製衣生意時所開設,是否仍有營運則不得而知;有個別公司則似是開設作商業投資之用,另亦有部分如「蘋果速銷」,相信是在速銷業務失敗收場後,遺下的空殼公司。


資料亦顯示,上述涉嫌違規的公司,部分歷史已經甚為悠久,例如名為「公明織造廠」的公司,早於1975年已經成立,足足有近45年歷史;而另一間名為「萬花」的公司,成立於1990年,至今亦已有30年歷史。這批原以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為註冊地址的公司,除黎智英本人擔任董事以外,全部都有黎智英的「心腹」同時擔任董事,包括壹傳媒執行董事周達權,以及黎智英的近身、父親曾任職美國中央情報局35年,自己亦曾於美國海軍情報局任職的Mark Simon。


值得一提的是,另外一間黎智英未擔任董事,但同樣以將軍澳工業邨壹傳媒大樓為註冊地址的公司「Fog City Digital Limited」,同樣「巧合地」在3月23日「搬竇」往灣仔東超商業中心,該公司的董事其實就是周達權、Mark Simon和壹傳媒集團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張劍虹。


說到底,公眾最希望知道的,乃黎智英及一眾「親信」,藉這幅獲巨額公帑補貼的將軍澳工業邨地皮,是否牟取了利益?實際上又是否有欠香港人的庫房錢?若真的有欠,又欠地多少錢呢?事件是否有涉及稅務及其他法律問題,作為將軍澳工業邨監管機構的香港科技園及壹傳媒集團,實在有必要解答。本網於4月27日再次向香港科技園查詢壹傳媒集團涉嫌違反地契事宜,要求交代該公司到底曾否到壹傳媒大樓巡查,惟直至截稿時仍未回覆。


(2020/05/03,17:18更新:科技園發言人表示已派員進入廠房實地巡查其運作狀況,經查證後,承批人的相關公司並沒有在上址廠房內運作,期間亦沒有發現違規情況。發言人又指承批人日前亦已更改相關公司的地址。科技園表示明白承批人的旗下公司如使用其位於工業邨的地址作為商業登記地址,確實會引起公眾誤解。因此,如該公司發現此情況,會勸喻承批人即時更改旗下公司的地址,以免產生誤會。該公司亦重申會定期派員進入處所實地巡查,如發現有懷疑違反地契條款及條件的運作,會按契約條件跟進,要求承批人停止有關違規行為,及會按契約條款作出相應行動。)


黎智英擔任董事、於2020年3月23日「搬竇」的公司名單:


1. 華代投資有限公司

2. Lai’s Hotel Properties Limited

3. 壹動畫工作室有限公司

4. 蘋果速銷有限公司

5. 羚越有限公司

6. adMart Ezone Limited

7. Ally Glory Investment Limited

8. 盛至有限公司

9. 萬花有限公司

10. Comitex Holdings Limited

11. 公明織造廠有限公司

12. 力高顧問有限公司

13. 依時運有限公司

14. 祈金有限公司

15. 盛傲有限公司


黎智英「心腹」擔任董事、同於2020年3月23日「搬竇」的公司名單:


1. Fog City Digital Limited


原圖:港人講地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31
嬲爆
13
好正
1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