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正確認識基本法
【新聞睇真啲】正確認識基本法

生活在今日香港,大家可有想過這樣的問題:為何港幣可以繼續流通、成為法定貨幣?為何港人不必遵從以前內地「只准生一個」的計劃生育政策?……可能鮮有人知,這些如今大家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在香港回歸之前,卻是不少港人憂慮的問題,譬如曾經有人就以為,回歸後香港要實行「一國一幣」,連出國經商旅行留學都「有問題」,但事實證明,這些擔憂都是「杞人憂天」,因為,港人在回歸後的生活方式,受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充分保障。


迎來頒布30周年紀念


1990年4月4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通過、並正式頒布香港《基本法》。作為香港特區的憲制性文件,基本法以法律的形式,訂明了「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等重要理念。因此,正確認識、全面了解基本法,可謂與香港的發展以至港人生活都息息相關。在《基本法》頒布30周年紀念日前夕,全國政協副主席、原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梁振英接受媒體專訪,憶述了《基本法》誕生過程中的點滴,幫助大家進一步正確了解《基本法》。


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是大家要明白,《基本法》每一條都有根有據、有民意基礎。現在的港人、尤其是年輕人,或許沒有太多人知道,《基本法》的起草歷時長達四年零八個月,其間包括兩次大型的社會諮詢,一次是1988年基本法徵求意見稿,一次是1989年基本法草案。親自主持這兩場諮詢梁振英介紹,不少在諮詢中收集到的意見,最終都獲草委會採納。


頒布至今 未有一字更改


梁振英指出,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文件,「是不可以隨便改的。」他介紹,當時之所以用四、五年時間起草基本法,將所有問題鉅細無遺寫好,就是因為擔心若是日後經常修改,會影響大家對基本法的信心,「你今日這樣改,明日是不是又可以改成另一個寫法?」因此基本法頒布至今,「未有一字更改」。


另一個重點,是要正確認識「功能組別」。梁振英解釋,功能組別的代表性,不是代表利益、而是代表形式,「不需要因為立法會有功能組別而認為立法會不民主或有缺失」。梁振英舉例談到,醫學界立法會議員所代表的,並不是醫生的利益,而是代表港人對醫護和對健康問題的關注,「所以功能組別叫功能,他不是團體的代表,而是功能的代表。」如果用時下的潮語來形容,立法會功能組別議員,就如同社會不同領域的「KOL」(主要意見領袖),梁振英直言,這也是政府過去在很多事情上都會倚重功能組別議員意見的原因。


加強青年推廣教育


對於基本法如今在實施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和遇到的挑戰,梁振英認為,推廣教育基本法應該是未來工作的重點,尤其要讓年輕人「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這並不是說死記硬背,而是要了解和理解基本法產生的背景、意義以及原因。梁振英舉例說,基本法中有一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有自願生育的權利。但「為何會有這一句?其實這一句是很奇怪的,特別是寫在基本法內。」他解釋說,因為當時內地實行「一孩政策」,不少港人都擔心回歸後香港也會「強制一孩」,所以有了這條條文,如果特區政府有一天限制香港人生育,就會違反基本法。


其實,基本法的重要性,並不僅僅是因為它的地位或是體現在法律文本中,而是更加體現在港人的日常生活中,所以只有正確認識、全面落實基本法,避免被誤導,才是對香港、對自己最大的保障。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0
支持
13
好正
8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