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美國早已知悉中國疫情發展
【新聞睇真啲】美國早已知悉中國疫情發展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當前,人性盡現,國格亦顯露無遺,中國在國內疫情緩和後,立即馳援海外,為全球多國伸出援手;反觀美國一直為疫情找「代罪羔羊」,上周四(19日)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白宮發言,不但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Chinese Virus),更批評中國「隱瞞疫情」,令「全球為此付出巨大代價」,揚言若美方及早知道疫情,情況將有所不同。但事實又是否如此?美國是否一直不知道中國的疫情發展?當然不是。


早於一月中方已向美國通報疫情


要回應特朗普的指控,就要從中美溝通時序發展說起,據中國外交部資料,早於1月3日起,中方已向美國定期通報疫情資訊,兩國溝通一直未有間斷,單計一月份,兩國疾控中心及衛生部門負責人就先後兩次通電討論疫情,而特朗普更在1月25日於社交平台Twitter發帖文,稱非常欣賞中方抗疫的努力及透明度,直至2月7日中美元首直接通電話,當時特朗普仍對中國抗疫措施給予正面評價;其後中美雙方加強合作,美方於2月16日派出專家到中國考察九天。事實勝於雄辯,美方所謂不知道疫情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而更大的問題是,自首次通報至今的兩、三個月時間,美方對防疫到底有何策略及準備?


美國疫情自3月起急速惡化


美國首宗確診個案於1月21日出現,是亞洲以外首次有病例的地區,當時華盛頓州衛生部長John Wiesman還表示,認為「病毒對公眾的風險很低」,直至2月29日,疫情一直不算嚴重,包括撤僑人員在內,累計共71宗確診個案,涉及7個州份;但去到3月11日疫情開始擴散,確診個案逾1,100宗,8日後(19日)確診數字破萬宗,其中四成位於紐約州。而近日美國的疫情亦已接近失控,截自香港時間今日(24日)下午,美國共有46,438宗個案,比前一天單日新增約一萬宗個案,增加100死,總計死亡人數升至586人。


從上述的資料可見,其實美方早已知悉疫情的發展,根本未有好好利用中國通報疫情後創造的時間窗口,加緊做好防疫措施;如今美國疫情嚴峻,但似乎當地民眾仍然不已為然,日前美國國家衛生總監亞當斯批評,國內不少國民,特別是年輕人,無視政府的指引,繼續湧去加州的海灘及首都華盛頓欣賞櫻花,他警告有關行為令社區衛生帶來嚴重的威脅,預期未來美國疫情將會進一步惡化。疫情當前,特朗普可以繼續掩飾其失誤,設法尋找代罪羔羊,但這對抗疫無半點幫助,反會顯得他毫無承擔,將政治利益凌駕人民性命之上。
 

原圖:新華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2
嬲爆
2
超無奈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