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當老字號也不敵黑暴…
【新聞睇真啲】當老字號也不敵黑暴…

攬炒風暴席捲香港,近日不少商家不敵市道寒冬,先後宣布結業止蝕離場,昨天又再傳來噩耗,開業四十多年的大眾書局,全港16間分店全線結業,將遣散所有員工,書店結業的主要原因,除了過去十年零售書業不景氣外,最致命的打擊是過去12個月情況持續惡化,零售收入嚴重萎縮,在前景不明朗的經營環境下,唯有選擇忍痛結業。大眾書局陪伴港人多年,大家又清楚它的歷史及故事嗎?

 

經營副業 只為書局「輸血」

 

大眾書局其實是國際品牌,早於1936年在新加坡成立第一間書店,其後隨著業務擴張,分店開到香港及馬來西亞,曾經一度有近200間分店。大眾書局第二代掌舵人總裁周曾鍔早年曾透露,經營實體書店不容易,但在香港開店就更為困難,租金及同業競爭龐大,書局為了「生存」,陸續在店內售賣「非書類」產品,如文具、食物及電器等,務求增加收入,而公司亦兼營房地產、出版社和補習社等業務,一切只為向書店「輸血」,以堅持父親的文化使命,以及照顧公司員工及他們背後的家庭,不論遇到任何困難都會咬緊牙關經營下去,但無奈的是面對經濟寒冬,如今香港大眾書局還是支撐不住。

 

曾捱得過沙士 如今卻支撐不住

 

其實被黑暴「炒起」的老字號,絕不止於大眾書局,在屹立銅鑼灣四十多載的蛇羹老店「蛇王二」,一間曾奪米芝蓮推薦的食肆,最近都宣布即將結業。店長向傳媒透露,蛇店是老闆的祖業,到他手上已經是第三代經營,店舖位於銅鑼灣旅遊區,以往主力做自由行等旅客生意,但因「社會運動」及疫情影響,加上經濟前景不明朗而決定結業,他感嘆想不到捱得過沙士、金融風暴,如今卻捱不下去。即使上月平均氣溫低,是食蛇羹的旺季,但竟然半小時都沒有一個客人,生意至少跌7成,員工亦要9折支薪,雖然「良心」業主願意二月份起減租三成,但老闆對市道已失去信心,決定下月底租約期滿就結業。

 

最近老字號、知名食肆及商店接連結業,足以說明本港經濟之差,根源在於黑暴持續肆虐,經濟急速衰退;加上新冠肺炎疫情襲港,商家虧損嚴重,對市道前境感悲觀,唯有忍痛結業「止血」減少損失,恐怕新一波結業潮已經來臨。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4
嬲爆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