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緊管制】全球疫情大爆發 專家倡本港增強防線
【收緊管制】全球疫情大爆發 專家倡本港增強防線

港府宣布紅色外遊警示擴大至涵蓋英美和愛爾蘭,並於周四凌晨起加強對來自有關國家人士的檢疫安排。本港3名傳染病專家均指近期輸入的新冠肺炎個案急升,憂隱形傳播鏈已形成,齊聲要求政府收緊入境管制,包括禁止來自紅色旅警地區旅客入境。


港府繼早前向歐洲申根地區共26個國家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後,昨晚再宣布向英美和愛爾蘭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周四凌晨開始,抵港14天前曾到過英美、愛爾蘭的人士,包括本港居民,均要接受強制家居檢疫。而針對埃及的的加強檢疫措施亦於周四同時生效。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在一個電台節目中指出,過去兩周本港的疫情惡化,新增40多宗確診個案,約7成在潛伏期內曾外遊,部分人乘飛機前已發病,仍能順利入境,擔心他們入境後至確診前,已在本港引起隱形傳播鏈,認為應對旅客採取更嚴厲的警告,並要毫不猶豫檢控瞞報病徵人士。

何栢良說,未來兩日有20多班航班由歐美回港,約有5000多名乘客,相信大部份為港人,以較壞情況打算,若當中1%確診,連同他們回港後可能接觸的人士,一周後可能有多達200人確診,擔心醫療系統未必能應付。他促請政府拒絕所有由紅色外遊警示地區旅客入境,以集中處理由英、美等地返港港人。


何栢良又說,連續28日沒有不明源頭本地確診個案,是其中一個復課條件,但按現時情況,確診個案或大增,對四月如期復課並不樂觀。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另一個電台節目指,新型冠狀病毒已在全球大流行,很多地區的公共衞生情況和檢疫能力未明,歐美個別城市人口密度較高,已向港府建議要求所有境外回港人士均要自我隔離14日,否則疫情在兩至四星期會快速惡化。


袁國勇又指,市民近期的防疫意識開始鬆懈,見到有較多人群聚集的場合,本港近日出現不少外地輸入個案,出現小型爆發機會不低。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必須做好機場把關,旅客要如實健康申報,政府亦要執行罰則。


3名傳染病專家有相同憂慮,反映情況極度危急,嚴懲瞞報病徵人士應有阻嚇力,政府應該要認真考慮他們的建議


原圖:大公報、美國CDC圖片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https://www.speakout.hk/app

1
支持
0
嬲爆
0
令人傷心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