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黑暴攬炒各行業 工人叫苦連天
【新聞睇真啲】黑暴攬炒各行業 工人叫苦連天

黑暴持續超過半年,全港各行各業同被「攬炒」,其中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而新冠肺炎疫情出現,更令情況雪上加霜;王先生就是當中的受害者,他任職餐飲業三十餘年,由侍應做到部長,但一場黑暴就將一切統統摧毀,他任職的酒樓位處黑暴「黑點」銅鑼灣,去年因暴亂令酒樓不時提早關門,上月疫情來臨後酒樓一直暫停營業,店東亦表明有意止蝕結業離場,而獨力支撐一家五口的黃先生,唯有脫下西裝四處找兼職幫補生計,即使連清潔工都願意當,但上月收入只有四、五千元,根本不足以糊口。其實王先生的例子只是冰山一角,還有不少商戶、打工仔早已被黑暴「炒起」。

 

知名食肆相繼停業、結業

 

相信大家對飲食業的慘況都不會陌生,早前屹立香港仔避風塘逾40年的珍寶海鮮舫宣布停業,能否重新開業仍是未知之數,但一波未停一波又起,位於尖沙咀香港洲際酒店酒店內的米芝蓮一星法國餐廳「Rech by Alain Ducasse」,突然宣布在今日(11日)結業,約30名廚師、侍應等全部被遣散。大家可想像到,當大型知名食肆,以至海外「過江龍」餐廳都相繼停業、結業,其他中小型食肆的情況更是「災情嚴重」。但別忘記,這股攬炒風暴更已蔓延擴散到全港各行各業之中,航空業、旅遊業,以至教育業界各自受到不同程度的打擊。

 

航空公司、幼稚園同被「炒起」

 

自去年黑暴爆發以來,香港局勢持續不穩,訪港旅客大減,旅遊業大受打擊,相關行業亦受到牽連,日前本地航空業「龍頭」國泰航空發表2019年業績,去年下半年業績因黑暴影響,收入較2018年同期大跌 74.5%,只是微賺3.4億元,黑暴加上疫情的不利因素下,國泰航空預料今年上半年將會錄得重大虧損,為了開源節流,公司已推出了自願無薪假計劃,亦不排除未來或有裁員行動。

 

在黑暴攬炒下,本港經濟早已疲弱不堪,市道前景不明,市民都寧願「勒緊褲頭」,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加上在疫情肆虐下,不少家長因幼稚園復課無期釀退學潮,屯門宏廣國際幼稚園日前就宣布,因大量學生退學,其中有8成學前班學生退學,以及租金上升的因素,唯有在完結學期(即7月30日)結業,成為近期首間因財困倒閉的幼稚園,估計有300名學生將受到影響。

 

黑暴加上疫情的雙重打擊下,本港經濟已陷入低谷,令人更憂慮的是,疫情過後,黑暴分子會否再次上街打砸搶燒?暴亂再起,市道必然繼續惡化,那商戶、打工仔又能「捱」到多久?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7
唔係呀哇
0
驚訝
2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