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黑暴億元「混賬」 全由市民埋單!
【新聞睇真啲】黑暴億元「混賬」 全由市民埋單!

歷時近8個月的黑暴行動至今仍未平息,持續暴亂為香港社會帶來各種破壞,去年底的黑暴「高峰期」,暴徒幾乎每逄周未或假日都會上街「打砸搶燒」,大量公共及政府設施被毀,港鐵車站屢遭縱火破壞,暴亂甚至蔓延至多間大學校園內;綜合政府公佈數字及建築業界估數算,單計修復黑暴破壞的維修費及應對暴亂的額外開支,至少需要21億元,恐怕將全由市民「埋單」!


理大、城大逾億元維修費或由政府支付


自去年6月以來,持續不斷的集會遊行,不少都變成暴力衝突,單是去年7月1日立法會大樓被佔領事件,暴徒衝入大樓內大肆破壞,大量閉路電視、玻璃、設施等被毀,其復修費就高達4,000萬元;同樣被暴徒佔領的還有中大、理大及城大,其中中大宣布自費7,000萬復修校院,而城大經初步評估後,估計損失以億元計,校方只能先墊支有關支出,日後再與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商討如何承擔;另外受損最嚴重的理大至今仍未透露修復費用,專家估計費用或逾2億元,早前該校校董會主席林大輝曾促請政府承擔費用,似乎兩所大學的億元維修費隨時由政府「找數」。


維修公物及額外開支龐大


在暴徒佔領理大期間,作為香港交通「命脈」的紅磡海底隧道,不但受到破壞更需要封閉兩星期,期間政府少收隧道費3,360萬元,外加聘請工人維修的開支約2,000萬元,而且為疏導過海乘客,政府一度安排免費渡輪服務,涉款245萬元,總計已花費逾5,600萬元;政府還要維修全港的路面交通設施,如地磚、交通燈、欄杆及智慧燈柱等開支,涉款大約9,500萬元。但大家須注意一點,至今暴亂仍然持續,相信日後公物的維修費將繼續進一步增加。


除了各項維修費以外,政府還要為應付暴亂付出額外開支,黑暴期間警隊工作量繁重,警員不時需要加班工作,令警員逾時工作津貼大增,涉及的開支已達9億5千萬元;以及港鐵設施屢遭暴徒刑毀,據港鐵早前披露,去年因黑暴帶來的負面財務影響共16億元,其中截自去年11月,車站設施復修費已高達5億元,作為大股東的港府,很難避免沒有損失。


其實在黑暴行動之下,社會各行各業的損失同樣慘重,據政府經濟顧問辦公室估算,單是黑暴的相關影響下對零售、餐飲和酒店業的經濟損失更高達150億元,當中還未包括其他行業的損失,以及打擊香港國際形象和外資投資信心的「無形」損失。除了帳面損失以外,企業結業潮及裁員潮亦陸續出現,打工仔隨時飯碗及生計不保,市民要認清黑暴對香港的影響!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0
嬲爆
4
超無奈
3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