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北上的逆行者
【新聞睇真啲】北上的逆行者

新型肺炎疫情在內地爆發後,內地一批批新生代醫護紛紛逆行請戰,奔赴「戰疫」最前線,寫下許多感人故事。但其實在香港,同樣也有一批北上的逆行者——深圳港大醫院的香港醫護團隊。他們之中,有為人熟知的大醫生,也有默默無聞的醫護;儘管崗位不同、職責不同,但秉持的卻是同一個信念——堅守崗位、救死扶傷,踐行醫者大愛!

 

「救死扶危是專業,不分地域」

 

大年初一一早,當大多數人還在度假時,深圳港大醫院呼吸內科主管許建名顧問醫生便已啟程奔赴深圳一線,展開臨床抗疫工作。從以往每日兩地往返,到現時要長期留在深圳,許建名說:「我團隊的同事們在前線,我就一定要在這邊支持。每個人都有家人,但在面對工作和困難的時候,就要放開其他東西」。如今「非常時期」,許醫生每天的工作從早上8點一直排到深夜,一「上陣」就是近20天,箇中辛勞旁人難懂,但他堅信,選擇留守深圳是非常正確的決定,「對我來說最重要是問心無愧,救死扶危是我們的專業,不會因地域而有異。」

 

「This is my duty and honor」

 

像這樣「移居」深圳、以醫院辦公室為家的,還有港人熟悉的盧寵茂教授。身兼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的他,2月10日早上7點,就帶着行李「搬到」深圳。離開香港前,盧教授特意通知友人,自己將留在深圳打這場抗疫之戰,並寫下一句「This is my duty and honor」(這是我的職責與榮譽)。惟自己最放心不下的,是一旦香港醫院這邊有患者需要進行手術,自己無法前去幫忙。

 

「我們不做,誰來做?」

 

除了這些北上的逆行者們,其實在香港,同樣還有無數醫護,正在抗疫一線作出貢獻。我們看到,在沙士爆發期間深入戰場的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又再披掛上陣;哪裡最危險,哪裡就有他的身影。而且這一次,袁教授還多了一個角色,就是為北上的醫護團隊提供後方支援。

 

還有公立醫院外科專科醫生王喬峯,當有醫護選擇當逃兵之時,他選擇絕不退縮、主動請纓到急症室當值,幫助同袍減輕負擔。他說:「If not us, who? If not now, when? (我們不做,誰來做?現在不做,更待何時?)」簡單兩句話,令人深深敬佩。

 

這樣的人和事,還有很多很多……或許待到疫情平復、年月遠去,對於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我們始終不知道姓名、不知道他們付出的點點滴滴,但至少這一刻,請向這些捨己為人、默默守護生命的英雄們,深深致敬、道一聲謝!


原圖:大公報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51
好正
35
心心眼
64
支持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