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睇真啲】康美樓情況與淘大不同
【新聞睇真啲】康美樓情況與淘大不同

青衣長康邨康美樓不同樓層的07室單位,先後出現2宗新型肺炎確診個案,當局懷疑單位出現環境傳染,今日凌晨派員將康美樓全座07室住戶撤離,安排居民隔離以及醫學監察,以阻截病毒擴散的潛在風險。事件引發不少市民擔心自己的家居環境,也有不止一家媒體即使在專家不斷澄清康美樓不同於當年淘大後,仍以「淘大2.0」來定性事件,甚至意圖製造恐慌。但實情又是怎樣呢?


去污喉設置 一個在室內一個在外牆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晚深夜已經指出,初步視察過康美樓多個單位,未經改裝的排氣管都有水阻隔,可以肯定康美樓不會是淘大花園E座的「翻版」。他估計,可能是住在高層的確診男患者糞便中帶有病毒,而住在較低層同一室單位內的排氣管又曾經改裝,糞渠並非密封,導致病毒散播到屋內令另一名女患者受感染。但他強調,只要單位內的排氣管無漏氣、無改裝,康美樓的居民毋須過份擔心。


及至今早,運房局局長陳帆亦表示,康美樓事件與淘大花園的情況不同,因為現時長康邨去污喉管設置是在洗手間內(室內),但2003年淘大花園的去污喉管是在牆外(室外),因此當遭到風向轉變、污水或糞便排出或喉管破裂等情況,令病毒有機會傳播開去,故兩者在設計上不盡相同。


說到2003年「沙士」疫情,當年淘大花園成重災區,共錄得321沙士確診個案,其中E座的感染個案就佔41%。根據衛生署2003年四月公佈的淘大花園調查報告,發現當時淘大6成單位由改裝浴室後,拆除了U形隔氣彎管,導致無法阻隔帶病毒的液滴入屋,當浴室的抽氣扇開動後,可能會引起氣流令存於污水管內含有病毒的液體吹起並散發在浴室內,抽氣扇亦會將帶病毒的液滴排放到天井,最終通過窗戶進入其他單位。


衛生署亦發現當年淘大E座4樓附近污水渠排氣管有一條大裂縫,出現洩漏問題,加上排氣管設於牆外,所以每當住戶沖廁時,帶病毒的液滴就有機會排出並污染天井,而且天井內又出現類似「煙囪效應」,上升氣流將帶病毒的液滴飄升,在微風的情況下只要數分鐘就能將液滴帶到大廈頂層,令病毒有機會能快速散播開去。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今次康美樓事件,目前看來與室內改裝有關,由此帶出的問題的是,時至今日,劏房數量對比17年前大幅增加,其中多少存在改裝,令原本有保護作用的裝置失去功能?此外,市民購置物業或者裝修時,又有多少曾經改裝而不自知?有測量師就提醒,疫情當前,除了清潔自己單位,亦要檢查公用空間和大廈保養,保持公用渠、地渠不會有瘀塞、爆裂情况;確保沒有污水渠亂駁雨水渠,否則有可能污染公眾地方,帶來風險。


原圖: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
驚訝
2
點算呀
1
無意見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