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要識買 又要識戴
口罩要識買 又要識戴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新型肺炎)來勢洶洶,市民四出「撲」口罩,全港多區藥房、零售店的口罩大部分已沽清,即使「有貨」,部分售價都被「炒高」至平常的數倍價錢,但原來市民成功「撲到」口罩,都有機會「無用」?有醫生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市面上部分口罩只能夠阻擋灰塵及花粉,未能防止病菌傳播,那到底大家應該如何選擇正確的醫療口罩?戴口罩時又有什麼需要注意?


外科口罩有效阻擋飛沫傳播


市面上有各種不同材料、功能的口罩,但若想阻擋飛沫傳播,就大家就要選購外科口罩,一般外科口罩都是以採取3層設計,外層防液體飛濺,中層用作阻擋病菌,內層則吸收佩戴者的呼出的濕氣和水分;而大家亦應該檢查口罩包裝上,所列明的細菌過濾效果(Bacterial Filtration Efficiency,BFE),當BFE數值愈高,就代表口罩的過濾功效愈好,而據美國標準,只有BFE超過95%才算是外科口罩;如果想要更佳的防護效果,較常見的有N95口罩,雖然它連空氣傳播都能有效阻擋,但N95有分建築用及醫療用的型號,市民大眾未必能分得清楚,而且佩帶時必須先進行氣密測試,過程相對繁瑣,如非直接接觸受感染患者,使用外科口罩已能應付日常所需。


其實消委會早前亦測試了市面上29款常見品牌的口罩,針對其細菌及顆粒過濾效率、透氣度、液體滲透程度等功能作評分,其中3款中國製外科口罩獲五分滿分,分別是「理的Ultra Ready外科手術口罩」、「Medicom Safe+彩色生活口罩 耳掛式 SPSHMK2585」及「Elleair超強阻隔PM2.5成人口罩(標準)」,大家在選購時可作參考之用。


口罩被弄濕或戴超過8小時須更換


購買合適的口罩,其實只是第一步,因為正確戴上口罩同樣重要,否則「如同虛設」,大家要選擇合適自己尺碼的口罩,佩戴前須先徹底清潔雙手,就一般而言,口罩有顏色或摺紋向下的一面向外,有金屬條的一方向上,再將口罩上的橡筋繞在耳上,讓口罩完全覆蓋口、鼻和下巴,再將金屬條沿鼻樑兩側按緊,令口罩完全緊貼面部;當需要除下口罩時,應避免觸摸口罩的外層,並要將其棄置於有蓋的垃圾桶內,然後馬上清潔雙手。


大家亦要緊記一點,若口罩被弄濕或佩戴超過8小時,就要必須替換,因為外科口罩外層纖維附有靜電,用作吸附病毒顆粒,當長時間佩戴口罩時,空氣中的濕氣及臉部出汗,或會減低纖維的靜電,令口罩較難過濾病毒,而且外科口罩亦不可以重複使用,一旦有破損或弄污,就應該馬上更換!


為預防新型肺炎或其他呼吸道傳染病,大家必須時刻保持良好個人及環境衞生,在接觸眼、口、鼻前,應先以梘液和清水潔手,如果有有發燒、咳嗽、喉嚨痛等身體不適,就應該留在家中休息,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盡早求醫。


圖片來源:中通社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6
好正
5
支持
9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