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學者料紓困措施可抵銷GDP 1%下滑
【焦點新聞】學者料紓困措施可抵銷GDP 1%下滑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周三(5日)公布最新一輪共40億元紓困措施,當中2018/19年度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稅的納稅人,如有需要可向稅務局申請分期繳稅,如獲批准,可豁免附加費,為期不超過一年。

 

而非住宅用戶亦有3項措施,包括減免每月75%的水費及排污費,為期4個月,每戶每月上限分別為20000元及12500元,涉及3億4千萬元;電費亦有75%補貼,每戶每月上限為25000元,同樣為期4個月,涉及23億元;本年度最後一季非住宅住戶的差餉寬免,會由1500元加碼至5000元,涉及6億元。

 

其他支援企業措施包括,啟德郵輪碼頭為停泊船隻及租戶提供半年收費、租金減免,以及證監會寬免所有持牌人及中介機構1年牌費。另外,針對年青人就業,職訓局將優化並延長「特別愛增值計劃」,增加學員津貼金額,並增加課程選擇,以及優化展翅青年計劃,協助年輕人投入就業市場。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表示,政府四輪的紓困措施,預料可抵銷本地生產總值1個百分點的下滑,而香港過去本地生產總值增速只有2至3個百分點,即使是令下滑速度減慢1個百分點,亦很重要。

 

麥萃才亦指,政府約有1萬億元財政儲備,一、兩年的短期紓困措施對庫房負擔不會特別大。而面對經濟下行,最擔心就業率下跌、開工不足率上升,因此保障基層職位最重要,若能協助商戶在電費、水費大幅削減開支,企業營運時間延長,就有資金繼續聘請員工。

 

圖片來源:RTHK

 

請Follow我們的YouTube頻道:

https://bit.ly/2kgU8qg



下載我們的手機應用程式,收看第一手精彩內容:

https://www.speakout.hk/app

1
點算呀
0
支持
0
好正
0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