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陣申10.1遊行 佔中或於當晚爆發
民陣申10.1遊行 佔中或於當晚爆發

民陣向警方申請10月1日遊行集會的不反對通知書,計劃5萬人遊行到遮打道後集會至凌晨,但民陣拒絕評論是否於當日發動佔領中環,佔領中環發起人則呼籲支持者做好準備,參與民陣遊行及之後發生的事。有意見認為,民陣申請的遊行明顯是「佔中」前奏,警方不應批出不反對通知書;監警會委員張達明認為,看不到警方有否決申請的理由。

警方回應,已收到相關遊行申請,會按現行機制處理,根據《公安條例》,警方有權為維護國家安全、公共安全、公共秩序或保護他人的權利和自由而反對遊行。據報章報道,「佔中」三子決定在遊行後發動「佔中」,他們曾內部考慮以「佔中」三子或秘書處的名義在報章刊廣告,但內容只列出日期、時間、地點及寫上「你懂的」三個字,避免被指煽動市民參與非法活動所涉及的法律問題。

對於是否於10月1日發動佔領中環,戴耀廷沒有正面回應,只表示已選好日子「佔中」,又認為最重要是有沒有足夠的港人願意犧牲個人自由,參與這個「抗命」行動。戴耀廷又指,希望支持民主與「佔中」的人,做好準備參與民陣的遊行及之後發生的事。「佔中」另一發起人陳健民亦未有正面回應,遊行後的集會是否通宵留守或啓動「佔中」。

另外,一批社工計劃發起社福界罷工,為佔領中環「接棒」,他們號召社工下周三請假到添馬公園支援罷課社工學生,同日商討如何發起罷工行動。

原圖:hk.crntt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