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新發展】梁振英: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新機遇
【民航新發展】梁振英: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 為民航高品質發展提供新機遇

身處北京參加「2019中國民航發展論壇」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早在活動上獲邀致辭;他表示,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處於重要歷史交匯期,為解決民航高品質發展突出問題提供新機遇:「民航業是高技術、高端服務產業,也是成長最快的運輸方式。全球民航業的旺盛發展,對安全的持續性、運行的系統性、資源的有效性和服務的精准性提出更高要求。」梁振英解釋,當前全球民航界面臨持續安全、空中擁堵、品質提升、效率提高、成本與環保上升、規章標準滯後等共同問題,迫切需要依靠新技術運用和新產業發展去解決該等問題;因此,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為國際民航破解這些難題提供無限可能性:「我們要抓住這一歷史性、顛覆性和革命性變革機遇,不斷增強民航業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準。」


他續稱,人工智慧、大資料、物聯網等新技術具有強大「賦能作用」,與民航生產的深度融合,促進民航業向高品質轉型:「比如,人工智慧在停機位分配方面的應用,既可以提升機場基礎設施使用效率,又可以減少航空器滑行和等待時間。大資料在安檢方面的應用可以使檢查更有針對性,既降低了人力成本,又提升了安檢效率。」而在物聯網方面,梁振英指在行李跟蹤等方面的應用,既可降低行李運輸差錯率,又使旅客能即時掌握行李位置等;總括而言,新一代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必將為民航的未來發展帶來不竭的新動能。


梁振英在講辭末段提到,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一帶一路紮實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望,使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相互促進的程度空前加深:「民航業是國際性很強的行業,更應該走在國際合作的前列。」他認為,全球民航業要以更加開放包容的姿態,發揮ICAO等國際組織的引領作用,發揮企業的主體作用,發揮智庫的推動作用,全面加強安全、服務、效率等方面的合作,全面促進資料、技術、標準、教育、培訓等方面的共用,全面推進航空產業上下游產業鏈和服務鏈的延伸,不斷拓展全球民航業合作新空間。


圖片來源:http://www.ccadf.cn/

3
支持
3
好正
3
好喎
3
幾正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