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亂反正】梁振英斥有人錯誤了解《基本法》 稱違法達義必須劃上句號
【撥亂反正】梁振英斥有人錯誤了解《基本法》 稱違法達義必須劃上句號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出席「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舉辦的慶祝基本法頒布29年研討會,他發表演說時表示,近年社會上有人有意或無意地錯誤了解《基本法》,否定中央對本港的全面管治權,意圖「去中央化」。而近日違法「佔領中環」案八名被告被判刑,關於該事件對香港法治的衝擊,梁振英 強調,「違法達義」必須劃上句號,否則社會上的紛亂將無日無之。


有人有意無意錯誤引用基本法


梁振英指出,2014年社會談論政改期間,社會上曾經有人公開演講,指中央在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問題上「搬龍門」,將「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備案」,改為「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批准」。這是錯誤引述《基本法》,造成誤導。


他又指,有一些熟悉法律人士向年輕的追隨者,隱瞞基本法明確規定特首需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並提出「公民提名 必不可少」的口號,堅持只有公民提名的行政長官普選才是「真普選」,意圖向追隨者隱瞞基本法的明確規定,這是又一次重大的誤導。



違法達義應劃上句號


在現場提問環節,與會者提出有關違法佔領事件,是否對香港法治造成衝擊。梁振英回應表示,過去幾年開始提出公民抗命是違法達義,至今仍然有人這樣說,他認為對於這種說法,必須直斥其非。他表示,每個人心目中有不同的義,並舉例指有人認為無公民提名的行政長官普選就是不義,因此用違法手段佔領香港鬧市79日;但同樣有人可以認為房屋問題和貧富差距殊是不義,於是去侵佔空置的住宅單位或去劫富濟貧。他強調,社會不能容許這樣說法,因此過去數年在處理佔中問題的同時,一定要在社會上有足夠的輿論將違法達義劃上句號。




出席的主講嘉賓還有全國港澳研究會會長徐澤、香港嶺南大學校長鄭國漢和前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王卓祺應邀出席。其中徐澤憶述當年《基本法》草擬的過程,表示諮委會關於憲法的討論有一致共識,就是整部憲法對特區是有效的,這也是早於20多年前已經講清楚,但回歸後,香港卻有人對此提出質疑,並出現「四國理論」、「剩餘權力」等說法,其實都是要排斥憲法,無非是想脫離中國,將《基本法》和憲法分開。他強調,今時今日中央只是重提當年的共識,而不存在要收回權力的意思,只是有人「講極都不明白」,所以才要「畫公仔畫出腸」。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color: #212121;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min-height: 16.0px} p.p3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background-color: #ffffff} p.p4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14.0px Arial; color: #000000;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16.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

10
講出你心聲
9
違法達義,No Way!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