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違法佔領】「佔領」雖有判決 民主派堅持誤導世人 梁振英:要求民主派議員公開解釋北京如何「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
【違法佔領】「佔領」雖有判決 民主派堅持誤導世人 梁振英:要求民主派議員公開解釋北京如何「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

「違法佔領」九名主要犯人已被法院裁定罪成,惟兩個星期後才有正式判刑。法院作出裁決後,22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隨即發表聯署聲明,指被控的「違法佔領」發起人和參與者是「政治犯」,批評北京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反而透過港府以司法手段進行政治報復,以過時亦無先例的罪名,企圖令人入獄,消滅異見,認為北京和香港政府應當引以為恥云云。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傍晚撰文駁斥有關說法,指聲明是「繼續誤導世人」,故此不能坐視;他又直言,「違法佔領」當初之所以出現,全因發起人和民主派政客堅持違反《基本法》的政治訴求,因此斷送香港以普選方式產生行政長官的歷史性機遇。


民主派繼續誤導世人 大家不能坐視


梁振英的文章題為〈要求22名民主派議員公開解釋〉,他劈頭就指出,民主派議員聲明中所謂「北京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正是「違法佔領」發起人當年嚴重誤導世人的核心問題:「今天22名民主派議員發出的聯署聲明,繼續誤導世人,我們不能坐視。」


他解釋,「北京在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在《基本法》第45條白紙黑字寫得清清楚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致有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梁振英解釋,《基本法》一共160條條文和所有附件,由始至終,從來沒有所謂「公民提名」的概念。


政治訴求違反《基本法》 直接斷送普選特首機遇


梁振英批評,民主派議員和「違法佔領」發起人在五年前堅持要求「公民提名,必不可少」,企圖以自己創造的「公民提名」取代《基本法》規定的「提名委員會提名」,明顯違反《基本法》,亦因此斷送香港以普選方式產生行政長官的歷史性機遇。


香港法院就「違法佔領九人」案裁決後,不少外國政客和政治機關都不問情由、胡亂對屬於中國內政的相關個案點評一番,其中歐盟發言人就稱,「歐盟期望香港特別行政區和中央政府在符合基本法的情況下,重啟選舉改革」。


梁振英認為,這段話「可圈可點」:「因為當年民主派議員和佔中發起人提出的『公民提名,必不可少』,就是『不符合基本法』。」他在文章末段要求,22名民主派議員公開解釋:北京如何「無視回歸時許下的普選承諾」。


圖片來源:圈傳媒

15
支持
9
好正
9
幾正
8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