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性討論】「大灣區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段落廿三段 梁振英詰問反對派:若中央不支持香港而是支持新加坡,他們可會高興?
【理性討論】「大灣區規劃綱要」支持香港段落廿三段 梁振英詰問反對派:若中央不支持香港而是支持新加坡,他們可會高興?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三日前公布,今天,中央、廣東和港澳的高層官員一同主持了宣講會。一直關心大灣區發展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日撰文,指《綱要》提及「支持香港」的段落一共廿三段,全部都是日後推動粵港澳合作的依據,反問香港反對派政客,若《綱要》內支持香港的段落全部變為「支持新加坡」,他們可會因此而高興、又可會像今日批評《綱要》一般,說新加坡「被規劃」?


梁振英的文章題為〈濃縮版:23方面「支持香港」〉;他認為,香港各界和各階層人士都應該仔細閲讀三日前公布的《綱要》、充分了解《綱要》提供的事業發展和改善生活機會。梁振英指,由於《綱要》內容十分豐富,故特意抽出當中有「支持香港」四個字的廿三個段落作為例子說明:「這些段落就是日後我們推動粤港澳合作的部分依據」。


梁振英抽出的例子如下:


1. 支持香港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紡織及成衣、資訊及通信技術、汽車零部件、納米及先進材料等五大研發中心以及香港科學園、香港數碼港建設。


2. 支持香港私募基金參與大灣區創新型科技企業融資,允許符合條件的創新型科技企業進入香港上市集資平台,將香港發展成為大灣區高新技術產業融資中心。


3. 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不斷豐富、發展和完善有利於激勵創新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


4. 支持香港發展船舶管理及租賃、船舶融資、海事保險、海事法律及爭議解決等高端航運服務業,並為內地和澳門企業提供服務。


5. 支持香港機場第三跑道建設和澳門機場改擴建,實施廣州、深圳等機場改擴建,開展廣州新機場前期研究工作,研究建設一批支線機場和通用機場。進一步擴大大灣區的境內外航空網絡,積極推動開展多式聯運代碼共享。


6. 支持香港在優勢領域探索「再工業化」。


7. 支持香港打造大灣區綠色金融中心,建設國際認可的綠色債券認證機構。


8. 支持香港機構投資者按規定在大灣區募集人民幣資金投資香港資本市場,參與投資境內私募股權投資基金和創業投資基金。


9. 支持香港開發更多離岸人民幣、大宗商品及其他風險管理工具。支持內地與香港、澳門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


10. 支持香港成為電影電視博覽樞紐。


11. 支持香港發揮海洋經濟基礎領域創新研究優勢。


12. 支持新建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等重點文化項目,增強香港中西合璧的城市文化魅力。


13. 支持香港通過國際影視展、香港書展和設計營商周等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活動,匯聚創意人才,鞏固創意之都地位。


14. 支持香港、澳門、廣州、佛山(順德)弘揚特色飲食文化,共建世界美食之都。


15. 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城市旅遊樞紐及「一程多站」示範核心區,建設多元旅遊平台。


16. 支持香港通過「青年發展基金」等幫助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創業就業。


17. 簽署實施支持香港、澳門全面參與和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安排,建立長效協調機制,推動落實重點任務。


18. 支持香港成為解決「一帶一路」建設項目投資和商業爭議的服務中心。


19. 支持香港、澳門舉辦與「一帶一路」建設主題相關的各類論壇或博覽會,打造港澳共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台。


20. 支持香港、澳門依法以「中國香港」、「中國澳門」名義或者其他適當形式,對外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和參加有關國際組織。


21. 支持香港在亞投行運作中發揮積極作用,支持澳門在符合條件的情況下加入亞投行,支持絲路基金及相關金融機構在香港、澳門設立分支機構。


22. 支持香港與佛山開展離岸貿易合作。支持搭建「一帶一路」共用項目庫。


23. 支持香港交易所前海聯合交易中心建成服務境內外客戶的大宗商品現貨交易平台,探索服務實體經濟的新模式。


梁振英在文章末段總結,指過去兩天,香港反對派仍在盲目反對大灣區規劃,認為香港市民不妨問:「如果《綱要》裡面支持香港的廿三句,不是說『支持香港』而是『支持新加坡』,他們(反對派政客)會高興嗎?會說新加坡『被規劃』嗎?」


圖片來源:香港電台、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2
支持
4
好正
2
好喎
2
好好笑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