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新聞】梁振英調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 FACT CHECK前特首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內容
【焦點新聞】梁振英調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 FACT CHECK前特首梁振英最後一份施政報告內容

政府決定下月起,將申領長者綜援年齡由60歲調高至65歲,新民黨立法會議員容海恩今早在電台節目指出,2017年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提及把長者綜援年齡提升至65歲,前提是要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批評今屆政府「只做前面、沒做後面」;她又表示,日後就財政預算案投票會更審慎,承諾為市民爭取最大福利。


個別傳媒指調升長者綜援申請年齡的責任推落梁振英身上,《港人講地》本著求真精神,即時翻查2017年1月由梁振英發表,屬於其任內的最後一份施政報告,當中第194段全文如下:「在保留綜援以家庭為申請單位的規定下,政府會取消獨立申請長者(例如與子女分開居住的長者)的親屬須就他們有否向長者提供經濟援助提交聲明(俗稱的「衰仔紙」)的安排。有關資料只須由長者提交。此外,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向。新政策實施前正領取綜援的60至64歲長者將不受影響。」


顯而易見,梁振英當日提出將領取長者綜援的合資格年齡由60歲提高至65歲,目的是要「配合人口政策延遲退休年齡的方向」,而他在該份施政報告中亦強調「新政策實施前正領取綜援的60至64歲長者將不受影響」。由此可見,個別不良傳媒嘗試將問題推給梁振英,明顯是斷章取義和惡意誤導,內容有失偏頗之餘,亦無助社會了解相關政策的始末。


圖片來源:港人講地

0
唔係呀哇
2
嬲爆
0
令人傷心
0
好慘呀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