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統一】全程參與「一國兩制」在港落實過程 梁振英冀台灣民眾來港直接了解實踐情況
【兩岸統一】全程參與「一國兩制」在港落實過程 梁振英冀台灣民眾來港直接了解實踐情況

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明確指出「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實現國家統一的最佳方式。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晚撰文,稱「一國兩制」是科學的構思,令香港擁有「背靠祖國,面向國際」的雙重優勢,惟他發現,台灣各界人士對「一國兩制」知之不詳,故希望台灣民眾能多來香港,直接了解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具體情況,並希望港人能夠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自1984年起參與香港回歸工作


梁振英憶述,自己在1984年開始至1997年參與香港按照「一國兩制」方針回歸祖國的全過程,先後出任基本法諮詢委員會秘書長、預備工作委員會小組召集人、籌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臨時立法會議員、第一任行政長官推選委員會成員等職務,並在回歸後出任行政會議成員及第四任行政長官,參加香港順利過渡、回歸、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和執行《基本法》的全過程。


他認為,「一國兩制」的構思是科學的,實踐是成功的,過去廿一年的經驗說明,在一個國家之內,內地和香港實施不同的社會、政治、經濟、貨幣、法律和司法制度等等,實際上完全可行,亦有利於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這是包括英美在內的國際社會公認的。


「一國兩制」令香港別具優勢


梁振英表示,按「一國兩制」方針收回香港,一舉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前途問題,排除長時間困擾香港社會的最大的不確定因素;而由於實行「一國兩制」,香港獲賦予背靠祖國、面向國際,享有「一國」和「兩制」雙重優勢,香港的金融市場和對外貿易迅猛發展,並且成為世界最大的離岸人民幣中心和重要的國際仲裁中心。


此外,香港按「一國兩制」方針回歸祖國,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地位,以及居民的權利和義務等,都由《基本法》的160條以法律形式規定。《基本法》既是香港法律,也是全國性法律,舉國上下,全國各地均需遵守。


中央嚴格按《基本法》辦事 冀台民眾來港了解


梁振英重申,回歸以來,中央人民政府、內地各地方政府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均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全面落實香港高度自治;而根據《基本法》,香港特別行政區在國際社會享有廣闊的活動空間,可以簽署國際協定,以「中國香港」名義參加國際活動,在外國成立「香港特別行政區經濟貿易辦事處」,並且維持獨立關稅區的地位。


他總結,自己過去三十一年,每天看一份台灣報紙,而過去幾個月,由於意識到台灣時局變化,改為每天看兩份台灣報紙;他知道,台灣媒體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具體情況報道不多,台灣各界人士也知之不詳,故希望台灣民眾能多來香港,直接了解香港實踐「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具體情況,也希望香港朋友能夠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實現祖國和平統一。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4
支持
2
期待
2
好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