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廣傳】星島社論:律政司有責任不偏不倚研判每宗案件 外聘予人迴避責任之感 變相將檢控權力外移
【請廣傳】星島社論:律政司有責任不偏不倚研判每宗案件 外聘予人迴避責任之感 變相將檢控權力外移

擾釀四年的UGL事件本月中終於結案,律政司透過聲明表明證據不確立、證據不足,不會對前行政長官梁振英作出檢控。自恃舉報人的林卓廷連日仍死咬不放,搞遊行質疑律政司未有尋求獨立法律意見云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結束休假返港,在機場會見傳媒時表示,不偏不倚按法律、證據處理UGL事件,呼籲「勿將法律問題政治化」。


《星島日報》以「律政司應敢於承擔檢控責任」為題發表社論,指出涉及政治敏感案件的檢控工作,尋求外間獨立法律意見有利有弊。社論指出,雖然外聘意見來支持是否檢控,令公眾有較公正的感覺,但「弊處是律政司本來就有責任不偏不倚一視同仁地研判每宗案件,然後作出決定,外聘不但花費公帑,也予人迴避責任之感,實際上是交由外間人士研判取決,變相將檢控權力外移。」


文中認為律政司在是次案件中,按證據、法律理據作出決定,沒有外聘徵求法律意見,是「全盤承擔責任,不等於不獨立和有偏頗。」又指林卓廷鍥而不捨到英國和澳洲,要求當地執法機關調查起訴,但連英國國家打擊犯罪調查局亦已表明不會跟進案件,顯示英國當局亦認同投訴站不住腳。社論認為如果律政司因外界批評或壓力而左右判斷,重新檢視自己的決定,會產生不良政治後果,強調「建立法治信心的一個重要元素,是律政司在作出檢控決定和法官判案時,只按照法律和證據來判斷,既不受政治壓力而動搖,也不受輿論風向所唆擺。」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港人講地

1
好正
2
我鍾意
1
無意見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