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今開會 將審議港政改
人大常委會今開會  將審議港政改

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次會議將於今日起至31日在北京舉行,其間會審議香港政改報告。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團團長譚惠珠昨日出發前表示,期望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政改作出清晰決定,平息爭議。將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鄭耀棠預料,全國人大常委會或提出「過半數」提名門檻。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認同「過半數」的提名門檻更能體現集體意志。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認為,在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上,中央不會退讓。

身兼基本法委員會委員的譚惠珠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近期在深圳的講話是中央為政改「剪布」,而非「落閘」。她認為,如果全國人大常委會為普選作出清晰的決定,將減少不確定性,平息爭議。她又說,社會各界已就政改問題充分發表、交換意見,如果有人沒有好好利用今次落實普選的機會,她感到「惋惜」。

而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表示,按照現時的形勢,他預計全國人大常委會很高機會提出,須獲得過半數提名委員會委員支持才能成為正式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因為有關決定必須體現「集體意志」。他說,相信全國人大常委會在原則問題上「寸土不讓」。

另一位將列席會議的民建聯黨團召集人葉國謙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定出普選框架後,日後亦有修改空間, 「任何事情都沒有永恆,一定都會因應當時當地的情況,去作出改進,以基本法來說,如果在適當的時間,亦不排除有修改的空間,這點是肯定的。」

將赴京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議的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昨日表示,國家主權與安全是中央的底線,中央不會讓步。他重申,基本法清楚規定,由提名委員會提名產生行政長官候選人,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權是實質的。他強調,必須清楚香港的主權國是中國,大家應清楚香港定位,香港不會也不可能享受「主權國家」的權力。

譚惠珠抵達北京後表示,全國人大常委會估計最快於周二有機會審議香港政改報告,暫時未知議程,但有關草案文本將於本月31日投票。她表示,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及多位副委員長都將出席會議。至於有關香港政制的議程,將是十項議程中的其中一項,12名列席的港區人大代表都會發言。

36名港區人大代表中,共有12人列席今次會議,包括團長譚惠珠、港區人大代表馬逢國、葉國謙、廖長江、盧瑞安、鄭耀棠、王敏剛、史美倫、黃友嘉、姚祖輝、吳秋北、張明敏,預料港區人大代表會分在六個組別,每組兩人參與分組討論,收集意見後整理建議,再進行表決。據了解,預計全國人大常委會將在8月31日就香港政改做出決定,9月1日將有中央官員來港,向各界人士舉行簡介會。

原圖:wenweipo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