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議會】補選啟示:非建制派續失分組點票主導權
【守住議會】補選啟示:非建制派續失分組點票主導權

今次立法會九龍西補選的另一個重要影響,是隨著陳凱欣在地區直選再贏一席後,意味著非建制派將繼續失去分組點票主導權。

 

按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兩組各有三十五名議員計,任何一方陣營只要在地區直選佔有十八席,就肯定能夠阻擋不同意的議員議案。根據二○一六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結果,非建制派原本在地區直選取得十九席,在分組點票中擁有否決權,但自從六人先後被DQ取消議員資格後,非建制派在地區直選組別只剩下十四席,較建制派的十六席為少,自此失掉否決權。

 

在今年三月補選前,非建制派一直極力希望在地區直選中全取三席,以求力壓建制派重奪否決權,但最終僅取得兩席。因此,建制派今年三月在地區直選中憑鄭泳舜進帳一席後,在地區直選組別仍具有十七席比十六席的優勢。而今次陳凱欣獲勝,則代表這種優勢進一步擴大至十八席比十六席的優勢。


原圖:港人講地資料圖片

評論

  • jthk
    jthk
    5年前
    0 回應 檢舉
    很多政治人物及政黨都是太自私,想找個位做食邑過世,形成特區的政黨不成熟,但內裡卻又被老一輩把持,阻礙政黨更新換代。年青的沒有希望接班才另尋出路搞激進上位。反對派硬推李卓仁這內外都已經跟民主、工運甚至特區社會及政治發展脫了節的老人家出選,那裡選得過打出理性、年青、高學歷的前政治助理。香港的管治問題應該是特首不能有政黨背景,做成內閣即目前的行政會議成員都是拉夫上馬,譜不出一個施政藍圖,不能形成一個有統一施政理念的團隊。目前好像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缺乏分工...如何管治?如何培養政治人才?

    沒有更多評論

    沒有更多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