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優勢】國家持續深化改革開放 粤港澳三地將獲更強發展動力 梁振英重申大灣區將是更大更好發展平台
【發揮優勢】國家持續深化改革開放 粤港澳三地將獲更強發展動力 梁振英重申大灣區將是更大更好發展平台

一年一度的粵港合作論壇昨天在廣東清遠舉行,今年主題是《全面對接大灣區 推進區域協調發展》,一向關心大灣區發展及香港在大灣區規劃中所扮演角色的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應邀作主旨演講,提到自從《深化粵港澳合作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在去年七月一日簽署以來,在中央關心支持、三地緊密合作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和潛力已經在社會形成廣泛共識,而在國家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的政策下,粤港澳三地將獲得更強發展動力,大灣區將是更大更好的發展平台,重申只要秉持過去40年國家改革開放中「實事求是、大膽創新、敢為人先、緊密合作」的精神和態度,一定可以為大灣區的企業和人民,創造更美好的明天,並且為國家的進步、民族的復興貢獻更大力量。


改革開放成績傲人粵港澳三地貢獻良多


梁振英的演講題為〈方向明確 任務具體 心動行動〉,指粵港澳三地的社會和經濟關係一直十分緊密,而自改革開放以來,三地的跨制度、跨地域和跨產業、互利共贏的合作,是區域合作的典範:「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的40週年。40年來,廣東的經濟取得翻天覆地的變化,而香港和澳門在支持配合廣東發展的同時,也蛻變成為高產值的國際現代化服務業中心;三地同胞為國家走進小康貢獻了力量,同時也為自身的事業取得可喜的發展。」


他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本月十二日會見香港澳門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週年訪問團時指出:「中央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的作用和貢獻⋯⋯港澳所處的地位是獨特的,港澳同胞所作出的貢獻是重大的,所發揮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梁振英稱,習近平總結了港澳同胞和社會各界人士主要發揮的作用,包括投資興業的龍頭作用、市場經濟的示範作用、體制改革的助推作用、雙向開放的橋樑作用、先行先試的試點作用和城市管理的借鑒作用,對方亦在講話中多次提到港澳和廣東合作在改革開放早期的獨特性,包括1979年廣東省委向黨中央建議,發揮廣東鄰近港澳的優勢,在對外開放上讓廣東先走一步,在深圳、珠海和汕頭劃出地方搞貿易合作區。


習近平一再肯定港澳對國家貢獻


此下,梁振英又引述習主席所言,指在經濟特區創辦過程中,從規劃到有關法律法規制定,再到各項事業興辦,都有港澳同胞參與和努力。到了上世紀90年代中期,香港80%以上的製造業轉移到珠三角等地,促進內地出口導向型製造業迅速發展,助推內地產業融入全球產業鏈。


梁振英認為,習近平上述的重要講話,令大家可以肯定地說,粵港澳三地的合作成果,離不開改革開放:「沒有廣東改革開放的成功,就沒有今天的港澳;沒有港澳,大概廣東的改革開放也不容易取得今天的成就。40年的成功經驗是我們謀劃未來粵港澳合作的一個重要立腳點。」


改革不走回頭路 國家決心把改革進行到底


對於深化改革開放的決心方面,梁振英再次引述習主席在上述會見時的說法,指對方強調高舉改革開放的旗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領域一共推出1,600多項改革方案,意咪是決心把改革進行到底。此外,梁振英又引用習近平早前到廣東考察期間所釋放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的強烈信號,指對方強調:「中國改革不停頓、開放不止步,中國一定會有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在新時代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香港、澳門仍然具有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仍然可以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


梁振英強調,習近平對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有更大和更高的期望,包括要求港澳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因此,粵港澳未來的合作,深化改革開放是主旋律,我們要繼續以改革促成更大的開放,以更大的開放不斷的促進改革。只有深化改革開放,我們才可以繼續贏得改革開放的紅利,才可以讓三地的企業和人民繼續分享改革開放的巨大紅利。同時,香港和澳門必須更加積極主動,才可以分擔國民責任,搭上國家發展的快車。」


大灣區建設關鍵在改革開放創新


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方面,梁振英指是全局性和長遠的重大謀劃,而建設好大灣區,關鍵在改革開放創新,相信粵港澳三地完全可以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改革和創新體制機制,並擴大開放,促進要素流通:「在上周的會見講話中,習主席就鼓勵我們,指出『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的,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


梁振英認為,習近平的講話就大灣區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課題,故此大家要充分發揮粤港澳的綜合優勢,在40年改革開放的基礎上,在新時代三地合作的新戰略下,最大限度的提高協同效應:「自從《框架協議》在去年七月一日簽署以來,在中央關心支持、三地緊密合作下,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方向和潛力已經在社會形成廣泛共識。下一步,我們要不失時機地全面做好具體規劃,對人、車、物、資金和信息等實行更加便捷高效的流動模式,促進三地的生產和生活要素流動和相互結合,進一步提升市場一體化水平,讓市場在三地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發揮各類資源的最大效益。


梁振英:秉持改革開放精神 定能繼續貢獻國家發展


他認為,當前要務是形成粤港澳企業當天來回的工作圈,用好用足高鐵和大橋,充分利用港澳的國際地位,提升國際交往能力。我們要共同擴大三地官、商、學、民的交往,加深了解,將心動落實為行動,促進多層次、全方位、有效益、互利共贏的合作。


梁振英在演辭中最後部份提到,過去40年,自己在廣東參加了部分改革開放的工作,對此感到無比榮幸;而今後,深化改革開放將為粤港澳三地提供更強的發展動力,大灣區將是更大更好的發展平台:「我相信只要我們秉持過去40年實事求是,大膽創新,敢為人先,緊密合作的精神和態度,我們一定可以為大灣區的企業和人民,創造更美好的明天,並且為國家的進步、民族的復興,貢獻更大的力量。」


p.p1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p.p2 {margin: 0.0px 0.0px 0.0px 0.0px; font: 20.0px Helvetica; -webkit-text-stroke: #000000; min-height: 24.0px} span.s1 {font-kerning: none}

原圖:大公網

1
支持
1
我鍾意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