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未來】川港合作重頭活動相繼舉行 彭清華:川港合作珠聯璧合 林鄭:併船出海共拓商機
【更好未來】川港合作重頭活動相繼舉行 彭清華:川港合作珠聯璧合 林鄭:併船出海共拓商機

川港合作重頭活動近日相繼在港舉行,今屆「川港澳合作周」內容豐富,四川省委書記彭清華與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早上出席了川港物流合作推介會,喜見兩地政府簽訂深化物流通道建設框架協議,加強交通建設、物流業務、相關人才和技術等範疇合作;今日上午和下午,則出席了「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及海洋公園「2018四川自然保護周」開幕禮。


「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舉行


「川港澳合作周‧走進香港」經貿合作論壇今早舉行。除了彭清華和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等均有出席主禮。彭清華在致辭時用「九年風雨路,一世香江情」形容他對香港的深厚情誼。他表示,自己曾在香港工作九年,對香港充滿感情,無論是在廣西還是四川,香港的積極變化和發展都令他感到高興。他認為,「天府之國」四川與「東方之珠」香港合作可謂「珠聯璧合」,定能取得豐碩成果。林鄭月娥則表示,香港將會一如既往發揮所長,實現共贏,她期望川港可更緊密合作,推動兩地企業聯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併船出海,共拓商機。她相信,川港合作在兩地政府的全情投入和企業的積極互動下會不斷提升,將為兩地人民帶來更好的未來。


「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廠」啟動

 

合作論壇上還舉行了「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廠」啟動儀式。「蓉港青年創新創業夢工場」選址在天府新區成都科學城設計創意產業園區,佔地約一萬平方米,計劃打造專業化的眾創空間,配套具有香港文化元素的服務社區、人才驛站等,服務港澳台及國際青年,推動青年創新創業。


四川自然保護周海洋公園開幕


同日下午,「2018四川自然保護周」亦在海洋公園舉行開幕禮,今次的自然保護周是海洋公園與四川省林業廳及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合辦,宣揚大熊貓保育成果及四川民族傳統文化。公園更聯同香港中國旅行社宣佈將舉辦首個從香港出發的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由公園專業大熊貓導賞員陪同到訪四川臥龍大熊貓之鄉,深入只有特別許可才能進入的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追蹤野生大熊貓的生活足跡。

 

彭清華表示,這次合辦活動對促進川港兩地的自然保護合作和文化交流具有重大意義。除了展示這些年來四川在香港特區政府協助下的自然生態發展和大熊貓保育成果,活動亦讓公眾有機會認識「淨土阿壩」獨具魅力的自然風景和藏羌民族的風土人情。林鄭月娥則表示,重建卧龍是特區支援四川災後重建的其中一項重點工作,當中包括涵蓋生態保育及民生基建的23 個項目,總承擔金額超過15 億元,於2014 年全部完成。她提到,其中標誌性項目中國保護大熊貓研究中心的卧龍神樹坪基地和都江堰基地都已相繼啟用,提供良好設施予科研人員工作,亦為圈養大熊貓建立了安全的居所。為答謝香港的援助,這兩個基地對香港市民免費開放。

 

全港首個汶川臥龍生態旅遊團


至於全港首個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全程將安排海洋公園的專業大熊貓導賞員陪同。每位參加汶川卧龍生態旅遊團的人士在出發前,會先在海洋公園體驗「幕後之旅─大熊貓」活動及參加簡介會,透過大熊貓護理員的講解,學習大熊貓的野外狀況及保育知識。而一連七天的旅遊團在四川省林業廳、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及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支持下,團友可到須經特別申請才能進入的四川臥龍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跟隨有多年追蹤野生大熊貓足跡的護林員,深入鄧生原始森林尋找野生大熊貓,參與大熊貓科研普查,由科研人員帶領設置專業儀器。參加者更可於臥龍中華大熊貓苑神樹坪基地親身體驗護理員的日常工作,包括打掃、清洗竹子和準備食物等。





原圖:港人講地、政府新聞處


5
好正
5
心心眼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