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蘇鋁合金電鍍加工廠爆炸 75人喪命
江蘇鋁合金電鍍加工廠爆炸 75人喪命

江蘇昆山台資的鋁合金電鍍加工廠爆炸事故,增至75人死亡,185人受傷。國家安監總局局長、國務院事故調查組組長楊棟樑表示,經初步調查,認為事故起因是粉塵濃度超標,遇到火源發生爆炸,屬重大責任事故。他批評昆山政府領導和監管責任落實不力,責任主體是中榮金屬製品公司,主要責任人是企業董事長吳基滔等。

傷者分別在南京、上海、常州、無錫、南通、蘇州、常熟、昆山等8市15個醫療機構接受治療。事故善後工作有序進行。國家衛生部門調度了全國50多名專家分赴各醫療點指導搶救工作。江蘇省醫療部門緊急調度最好的設備和藥品確保搶救工作的有效順利進行。有關部門並開設家屬熱線,接受家屬查詢傷者或失蹤者。

最高檢已介入嚴查

今次事故傷亡慘重,最高人民檢察院已派員趕赴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爆炸事故現場介入調查。而經國務院批准,亦成立了由國家安監總局局長楊棟樑出任組長、國務院有關部門和江蘇省政府負責人參加的事故調查組。楊棟樑表示,要以最嚴肅的態度徹查原因,要以最嚴肅的態度徹查原因嚴厲追究責任,讓肇事企業和責任人付出更大代價。

綜合內地媒體引述在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電鍍車間上班的人士表示,此次發生爆炸的拋光二車間,在大約兩個月前亦發生過火災。該車間兩層數千平方米,每層十幾條流水線,每條流水線上有約10人操作,事發時有200多人正在上班。

拋光車間除塵機平時也很少清理。有工友表示,每天只知道加快進度幹活,卻不知死神隨時在身邊。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的多名員工證實,大約兩個月前事故車間的除塵機曾經起火, 「可能是開啟的時間長了,機器發熱」。這次火災燒毀了機器所在的彩鋼板房,但是並沒有引起足夠的重視。

粉塵達到一定濃度和明火是引發爆炸的兩個條件,這種車間對粉塵濃度、通風、明火都有嚴格規定,但是事故企業明顯沒有達到規定水平。事實上這種爆炸不是個別事件。2010年以來,全國冶金、有色、建材、機械等企業粉塵爆炸事故時有發生,已成為安全生產中的突出問題。

此外,在中榮金屬幹了快半年的一名員工表示,他在這次爆炸事故中僥倖只受了輕傷。回憶起拋光車間日常的工作環境,他表示:「天天都跟颳沙塵暴一樣,半天下來,除了口罩遮着的嘴巴,渾身上下都是灰」。說起拋光車間的防護措施,該名員工表示,「就是一個口罩,其他的就沒了」。但就是這個唯一對工人起到防護的口罩,廠裡都不能保證,「按理說,這種一次性的口罩應該一天換一個,但廠裡現在每個禮拜只發三個」。網上有消息指,拋光車間粉塵太大,有工人出現粉塵性吐血。

原圖:網絡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