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心相通】CY前赴柬埔寨 將出席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啟動禮
【民心相通】CY前赴柬埔寨 將出席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啟動禮


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發表文章表示,昨日(15日)在北京參加完政協會議,今天(16日)早上出發去柬埔寨磅湛省,準備在明天(17日)早上出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發起的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的啟動禮。梁振英指出,這個計劃和其他復明計劃不同之處,是該計劃「不會只做少數病例後就離開,不會讓任何病人和他們的家人們失望,我們會在磅湛省做到最後一個病人,估計在18個月內為所有因白內障致盲的病人復明。」


梁振英提及,他在去年八月成立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集中力量做民心相通,包括人道主義醫療援助。三個月後、柬埔寨衛生部長來港,和中心及香港的亞洲防盲協會簽訂協議,三方合作,為磅湛省全省的白內障致盲病人做復明手術。過去半年,中心負責構思、策劃、募款和聯繫工作,亞洲防盲基金會負責統籌醫療工作,廣西自治區政府負責派遣醫療手術團隊和培訓柬方人員,柬埔寨衛生部則負責篩檢和登記病人。


對於今次行動進展比較順利,梁振英指出還有一個關鍵力量,就是柬埔寨香港商會。「商會在當地發揮了高效的聯繫作用,他們的投入,也體現了中國商人對所在地居民的關顧,體現了習主席提出的『共享』精神。」


梁振英表示,世界人民是一個共同體。「過去,我們也曾接受過外國的援助,今天,中國人的生活豐足起來了,我們有能力,就應該兼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周邊國家)人民的福祉。」


梁振英又特別提到,這次到柬埔寨參加典禮和視察工作的理事連同他在內一共四人,全部坐經濟艙。而這是「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的政策,如果要坐商務艙,則要自己補差價。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