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首梁振英與學生談青年培育 笑言人生跑道有很多
特首梁振英與學生談青年培育 笑言人生跑道有很多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發表施政報告,提出一系列協助青年學業、就業、創業、規劃人生的青年政策,今日旋即化身為神秘嘉賓,現身於一所中學跟過數百中學生談笑風生,並在活動中反覆強調,香港能否入讀大學的青年大約只有三成:「呢三成學生當然要畀佢發揮,但入唔到大學既七成年輕人,政府亦要畀佢哋發揮,咁樣香港先可以發揮」特首又直言:「人生有很多跑道,只要找到適合的跑道,努力一定會成功。」


是次研討會由香港青年聯會與保良局主辦,保良局主席鄭錦鐘、香港青年聯會主席霍啟剛、香港知名漫畫家劉雲傑及青年廚師梁展鴻同為活動嘉賓。片段所見,作為特別嘉賓的梁振英現身時,全場出現嘩然,更有不少同學興奮鼓掌。

對於不少學生緊張升讀大學的問題,梁振英指出無論是三成入讀到大學,抑或七成未能入讀大學的同學都要幫助,又指讀大學並非唯一出路,即使有學業問題也不要氣餒,要對自己有信心:「人生有好多跑道,只要規劃好人生,付出努力一樣可以成功」。梁振英又以青年廚師梁展鴻及漫畫家劉雲傑作為例子,指出只要努力,即使不讀大學也一樣能夠「學有所成、學以致用」,「行行出狀元,有冇社會地位,不在於行業,而是在行業是否能出人頭地」,他指施政報告有關青年政策的亮點,就是要擴闊青年出路。

席間有同學表示自己有朋友欲從政做特首,但怕「入唔到閘」,問梁振英如何可以做特首。梁振英回應香港從政選擇多,區議員、立法會議員、政治助理等皆可,他上年上任特首時提出政府改組,也是想讓更多年青人能夠做政治助理,香港需要人才為社會做事,可惜遇上拉布,還笑言如果同學對普選有意見,可向林鄭月娥、袁國強及譚志源提出。對於如何鼓勵「不偏激文化」,梁振英指香港民主處於起步階段,民主精神對民主發展也非常重要,又讚揚學生發問水平高。

另外,亦有有學生問梁振英,政府不斷開發土地,會否最終變成「犧牲後代的藍天」?梁振英強調,重視環保,但保育的同時也要發展,因為本港每十年需要一個類似沙田的新巿鎮,即使要保育,都能同時提供樓房,政府需要平衡經濟活動和環保。

梁振英最後更走入群眾,與現場過千學生合照,跟在場各人零距離接觸。

評論

你可能感興趣